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美创客大赛:48支创客队伍明日“开战”

2015-08-14 1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0814_1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8月14日报道 2015“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总决赛于今天拉开帷幕,此次大赛汇聚来自中美8个地区共48个青年创客团队,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

创客说:团队交流分享最重要   西南交通大学黄丽和他的团队此次带来的作品是绿色清新系统,“这套系统主要基于太阳能电池和空调技术,它是一套装置,将它放置于车辆顶上,可以在用户上车之前提前为车内降温换气,让用户享受舒适的用车体验。”黄丽表示,在夏天,高温和阳光常常会让车辆内部温度急剧升高,车主在开车前不得不先坐进闷热的车内,启动空调或通风系统排出热气,而他们的项目,则可以通过遥控方式,提前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与龙泉多家汽车厂商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尽快将这个项目运用到生产中。”   据了解,黄丽所在团队共有五名同学,他们分别来自西南交通大学自动化、机械、交通运输和金融学专业。而对此次比赛,他们的共同愿望则是希望通过比赛和其他国内外选手达成交流。   与黄丽怀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智能自行车项目的团队负责人朱能强,他告诉成都全搜索记者,创客在创业前期是最艰苦的阶段,而中美创客大赛则有效地缓解了这个问题,它充分连接了投资人和创业者,让创客在比赛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帮助。   专家说:创客还有很多路要走   从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中可以发现,创客项目集中在可穿戴产品。对此,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表示,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是过去十几年成长经历导致,大家从小更多关注的是一元化的目标,很少因为另辟蹊径受到鼓励。所以大家自然而然会以更有用的角度选择一个不太遥远而且收到大众认同的方向,并且集中精力在高质量地实现上面。而这几年流行而且大众可以触及的产品趋势里面,可穿戴无疑是大家最熟悉的方向。  

他表示,国内创客在技术和实现上已经非常扎实,但创意和商业思维相对缺乏。这表现在产品创新上,“我们已经能够实现世界第一流的产品,但很少有开拓性的新产品形态从中国出现。这次比赛很重要的一个评判标准是作品的创意优势,如果能够更好的引导尽量多的青年和各国创客积极交流,从一个细分的领域尝试与众不同的想法,不久之后自然就会有潜力的新产品源源不断出现。”

那么,对于新兴创客群体,这些创业导师又怎么看待呢?

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透露,创客是物联网创新的大规模业余化的代表,物联网会把运算和联网带入了我们身旁的每一个物件里面。创客创新的机会在把运算和联网的功能嵌入到每一个物件里面的时候,提出一个跟大家不一样的见解,提出一个跟大家不一样的诠释。

“创客要能够打开心胸放手去做更有趣更不相同与现在市场上现有主流产品的互动和体验,特别在技术开放化,开源化以后,创新的互动和体验比技术更重要。”

据了解,本次中美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决赛将于14日开始持续到18日,明日,来自国内外的48支队伍将进入正式比赛当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