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天皇首提深刻反省二战 外媒称或欲敲打安倍

2015-08-16 08:29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5日,日本议员参拜位于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当日,日本三名内阁成员和数十名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新华社发

日本明仁天皇15日出席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并发表致辞,称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表示“深刻反省”。日本媒体称,这是明仁天皇在“8·15”追悼式上首次使用“深刻反省”一词。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日,日本每年都在武道馆举行对战死者的追悼活动,天皇出席并致辞。

日本共同社报道,天皇历年来在这一活动上的致辞内容基本不变,但在当天致辞中首次增加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内容。

“在回顾过去、对先前战争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我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现年81岁的明仁天皇说,“与国民一道,我衷心悼念在这次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祈祷世界和平和国家的持续发展。”

路透社报道,明仁天皇在这次活动上首提“深刻反省”,可能被视作对首相安倍晋三的某种“敲打”。

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同样出席这次活动的安倍在致辞中只提及“不再重复战争悲剧”,却没有提及“对亚洲的加害和反省”。先前的两次战败纪念日仪式上,安倍同样没有提及“反省”。

一天前,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其缺乏诚意的态度遭到日本各界批评。

同一天,日本一个跨党派议员联盟的大约70名国会参众两院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包括前总务相新藤义孝、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和次世代党党首平沼赳夫等。

除安倍委托亲信、以自民党党首名义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外,安倍内阁三名阁僚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分别是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

此外,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也前往参拜。据新华社

中方反对日本内阁成员拜鬼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8月15日是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一些日本政要选择这一天对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历史问题的严重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有记者问,8月15日,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香火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回顾总结历史,展望规划未来的重要年份。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才有可能真正面向未来。

“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迄今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华春莹说。

日军性奴隶档案发布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自8月15日起在其官方网站连续8天每天发布一集专题网络视频《“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选》。

根据第一集解说词,日军“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时期日本政府有计划地为日军配备性奴隶的制度。“慰安妇”是日本对为日军提供性服务的妇女的统称,是对女性人权的赤裸裸践踏。

现在,英文Comfort Women(慰安妇),日益为直指其罪恶本质的Sex Slaves(性奴隶)所替代。

1932年1月,日军在上海向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在此前后,上海出现了为日军官兵提供“慰安所”和“慰安妇”。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军在中国占领地全面推广“慰安妇”制度。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的慰安所也随之扩展到东南亚被占地区,直至日本战败投降,这一军事性奴隶制度才告结束。

2013年7月,中国的研究人员赴日本,面对面采访1956年被中国释放的8名日本战犯。这8名战犯讲述了自己当年在中国所犯罪行等情况。其中的一位名为绘鸠毅的说道:在中国山东期间“俘虏中有一个女人,被强迫做了一个下士官的慰安妇。因在索格庄长期驻守,食物供给越来越困难,他把她杀了,然后吃了她的肉。而且不仅自己吃,还对中队的人谎称,大队本部送来了肉,让全中队的人都吃了”。

档案记载,日军在中国占领地如东北、华北、华中、华东以及华南地区普遍设立慰安所,显现了日军“慰安妇”制度实施的地域范围之广;“慰安妇”不仅有中国妇女,也有朝鲜妇女,还有荷兰所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安汶等地的妇女,更是揭示了“慰安妇”问题的国际性特征。

日主要媒体质疑安倍谈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在谈话中回避直接提及“侵略”“道歉”等关键词。15日的日本主要媒体对“安倍谈话”的内容和诚意提出质疑。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指出,安倍在谈话中对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主体进行模糊处理,反省和道歉也是间接传达。这不仅是相对“村山谈话”的明显倒退,甚至相对村山之前的多名自民党首相表明的历史认识都要倒退。

《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安倍在谈话中罗列了“事变、侵略、战争”等单词,但回避了作为主体的日本,与“村山谈话”的明确记载形成对照。“安倍谈话”试图左右逢源,但结果是外界无从理解这谈话是对谁谈,想说什么。

《东京新闻》在社论中说,在殖民统治问题上,安倍称日俄战争给亚非殖民地人民带来了勇气,这显然没有顾虑到日俄战争后遭日本“吞并”的朝鲜半岛民众的感受。安倍在谈话中还表示战后一代无需继续谢罪,对此《东京新闻》社论强调,为了不让后代肩负谢罪宿命,恰恰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说出能打动对方的内容。

美主流媒体批评安倍谈话

《华尔街日报》网站14日登出题为《日本安倍没有就二战直接道歉》的文章。文章指出,安倍没有用自己的语言为日本二战行为道歉,其发表的谈话表达“反省”意思时掺杂一些“挑衅性信息”。文章说,这名曾经声称回顾日本战争史是自虐行为的日本首相,拒绝自己发出直接道歉的声音,并且宣称日本已经作出足够道歉。

《华盛顿邮报》直接指出,安倍没有对其国家的战争行为发表直接道歉,无法令任何人完全满意。

《纽约时报》也在报道中指出,安倍在谈话中没有发表他本人的道歉,而且还称日本道歉的次数有限制。

《洛杉矶时报》发表题为《安倍对战争表达悲痛,但称日本不能永远道歉》的文章。

美联社就安倍谈话所发的消息题目也是《日本领导人安倍没有就二战道歉》,在报道中指出,安倍没有发表他本人的道歉,还说日本下一代也不应道歉。

专家

安倍打马虎眼 在玩文字游戏

专家认为,“安倍谈话”更多的是在打马虎眼、玩文字游戏。

“安倍谈话”共有4000多字,长度是“村山谈话”的3倍多。但是,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认为,虽然篇幅不短,其实是说了很多无关痛痒的内容,态度很暧昧。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说,“安倍谈话”是在淡化日本的战争责任,通篇没有提及日本对他国进行过侵略。

胡令远说,安倍还用整段把日本描绘为战争受害者,企图淡化侵略历史。另外,他在谈话中“感激”周边国家战后对日本的“谅解”,“有收买人心之嫌”。据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天皇首提深刻反省二战 外媒称或欲敲打安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