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南方丝绸之路地标《崛·烨》落户成都文殊坊

2015-08-17 10: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DSC_84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8月17日报道 昨日,伫立于成都·文殊坊西大门牌坊侧的南方丝绸之路地标——“崛·烨”揭幕,以彰显古成都北门在南丝路历史上的关键地理位置。

“崛·烨”取自“崛南方丝绸之路,烨巴蜀文化丰碑”之意,由著名雕塑艺术家、群像雕塑“收租院”创作第一人李奇生先生耗时两个月设计。

据介绍,这个雕塑以历史文化史料为背景,采用商队(马帮)跋涉于蜿蜒的五尺道上为主体,自然融入了成都界牌、老城坊、老街景及青石板路等元素,与辞赋大家何开四先生撰写的《丝路南源赋》相互映照,具有极高的艺术品质,堪称目前成都市区最具文化价值的地标,势必将成为一道有口皆碑的城市风景线和名片。

当天,由国家民政部、文化部指导,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丝绸之路文化公益基金、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5丝路精神传承与创新学习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品牌发展论坛”也在成都·文殊坊举行,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传承与创新丝路精神的现实意义。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丝路文化基金副主任、中国廉政行为研究会影视中心主任吴逸桐介绍,之所以要在成都·文殊坊竖此地标,不仅有历史原因,更有现实意义。

从历史上看,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不少文献更是将其视为南丝路之起点,为中原文明与东南亚、南亚文明的交流起到巨大作用,丰功伟业不可忘记,而文殊坊所在的成都北大门,系古代成都商贸聚集地,蜀锦、蜀绣、茶叶、白酒等商品正是从这里开始万里之行,传播异域,影响海外。

如今,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下,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已从曾经的后方变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让中东部的商品沿着长江水道一路向西,经四川成都通往中亚和欧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