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蓝天增多了 前7月严重污染天数为零

2015-08-19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1—7月,成都严重污染天数为零,PM10达标天数15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3天;PM2.5达标天数142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5天。尽管PM10和PM2.5污染情况都有所下降,但记者昨日从“行风政风面对面”节目中获悉,臭氧污染的上升导致成都7月空气质量的全国排名并不理想。据悉,目前我市正在严控PM10和PM2.5的基础上,展开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当然,随着污染治理的开展和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也为我市建设国家生态市注入“强心剂”。

成都今年蓝天增多了!PM2.5达标天数同期增加25天

今年以来,市民惊喜地发现,成都的蓝天越来越多了,不少美丽的“成都蓝”照片,在网上纷纷流传。当然,在这 “成都蓝”的背后,有着一组扎实的监测数据。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7月,成都PM10达标天数158天,同比增加13天,PPM2.5达标天数142天,同比增加25天。同时截至目前,成都严重污染天气为零,同时,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4.3%、21.8%、33.3%、14.8%。

该负责人介绍说,不仅今年比去年同期空气更“清新”,2014年的成都,也比2013年空气更“清新”。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逐步好转,2014年,我市PM10、PM2.5、SO2、NO2年均浓度同比2013年分别下降18.0%、20.6%、38.7%、6.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3天,与2013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91天,达标率上升24.9个百分点。

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1-6月,来成都的冷空气比往年同期更频繁。良好的气象扩散条件,比如冷空气来袭和雨天,能够帮助污染物扩散和沉降,达到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

7月空气质量又差了?臭氧超标是“元凶” 已加强监管

从监测数据来看,成都今年以来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PM10和PM2.5的降幅水平都在全国前列。

但尽管如此,环保部刚刚公布今年7月的空气质量排名,成都成绩并不理想,为什么7月空气质量变差了呢?记者也从“行风政风面对面”节目中了解到,7月成都的空气污染主要是臭氧超标,环保部公布的7月份空气质量的数据也反映了7月的成都臭氧上升的实际状况。相关负责人坦言:“7月PM2.5和PM10和去年相比差不多,但是臭氧有比较明显的上升,因此综合指数在全国的排名就比较靠后。”

臭氧是怎么产生的呢?有什么办法解决它吗?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保护臭氧层,主要是指高空的停留层,那是保护地球的,比如冰箱改用氟氯烃;而现在我们说的臭氧污染是对流层的,它主要是来自于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气排放,主要产生的氮氧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物。

而谈到下一步环保部门的防控措施,相关负责人坦言,臭氧污染在全世界来看都是一个治理的难题,今年夏天由于日照增强,紫外线强度高,我们也加强了产生臭氧的一些监管,包括加大对高排放汽车限行区域的查处,对产生氮化物的工业企业的监管等。

同时,针对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涉及的家具和汽车制造业等,我市也通过提高排放标准,来尽量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

PM为何下降这么快?关闭攀成钢高炉 空气改善明显

当然,PM10和PM2.5的降幅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这和近年来我市在创建国家生态市的过程中,不断重拳出击大气污染治理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治理工业废气污染一直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今年3月,我市全面关闭了攀成钢公司高炉冶炼系统,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8800吨、氮氧化物1100吨、粉尘3500吨。“从我们统计的青白江空气质量状况来看,今年三月关停后,其空气质量的改善十分明显。”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此基础上,据了解,我市计划今年底前,全市省控以上重点企业和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实行污染物在线监测。

同时,根据我市大气尘源解析结果,燃煤燃烧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占比超过30%。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我市将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环线内区域划定为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5个郊区(市)县全部划定本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今年内,将完成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环线内54台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的任务,同时,完成郊区(市)县建城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50%即90家的任务。”相关负责人说道。

而在餐饮油烟治理方面,截至目前,中心城区1800余家中型以上饮食企业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特大型饮食企业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油烟在线监测试运行。

相关新闻

成都“水十条”今年内出台

明年底前完成15项治水重点

针对水环境治理的“成都水十条”正在加紧制定中,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具有成都治水特色的成都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最快今年年底有望向社会公布。

据市环保局污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之前,成都将对照国家“水十条”标准,按要求完成15项治水重点,并力争做出成都特色。“在今年年底之前,成都市要对外公布成都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我们力求要把15年和16年的具体措施一起公布,具体考虑上就是3句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一个就是要保住好水,就是三类以上水质必须保证不能退化,不能变差;第二个就是要治理脏水,也就是黑臭水体,看到一条河就要治理一条河。最后就是削减废水,特别是针对重点用水企业,要最大限度地鼓励进行中水回用、循环利用,减少排放。

成都已经实行了3年的超标断面水质扣缴制度,对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也是显而易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最开始设置30多个断面,现在已经增加到40多个断面,而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考虑将扣缴的断面数量翻倍。“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有更严的手段来扣缴,以前是三个因子来考核,哪一个高就扣哪一个,那下一步我们可能要实行合并扣缴。”本报记者 李凌翌

原标题:严重污染为零 上半年成都蓝天变多了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成都蓝天增多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