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地铁消防设施2小时一检 车站车厢重要区域监控全覆盖

2015-08-27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我市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的地铁,承担着平均每天上百万乘次的客流量。地铁运营安全无小事——为了确保我市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运营安全,日前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组织了多次专项安全检查,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事故预防没有死角”。

记者探访

地铁车厢和车站

安全设施完备 安全标识清晰

昨日上午,记者从成都东客站出发,从2号线开始探访地铁安全设施和相关标识的到位情况。

进站时,两位安检员互相配合,一人紧盯X射线安检设备显示仪,“盯梢”水杯等重点检查物品,提醒另一位安检员使用液体检测器单独检查;一位负责重点物品的检查。在车站内,灭火器箱位置明显,安装在墙上的消防器材标识清晰,旁边还附有消防栓使用说明;安全出口指示灯悬挂在电梯上方,十分醒目;地面导流指示也比较清楚;电梯安全提醒标识鲜明;屏蔽门上的警示图文明晰。地铁志愿者会在列车到站时用广播提醒乘客注意用车安全。上车后,记者巡视所乘车厢发现,端部紧急解锁手柄、灭火器、安全锤等设置密度较大,并张贴有图文并茂、中英文合一的操作说明;紧急报警器则使用红色背景中英文字体分别安放在两侧的车门附近;车厢连接处标有专门的警戒线防止夹手。乘车过程中,车内保安一直在进行巡查。

在1号线,记者从锦江宾馆站上了车。在安检处,除人和普通物品的机检之外,对于液体,还有工作人员用专用仪器来识别成分。在自动电梯上,有提示勿逆向进入、勿倚靠的标识,也用不间断的语音提醒乘客注意脚下。站台上,醒目的立柱上设有紧急停车按钮箱,小锤用以砸开外面的玻璃;另一侧的墙面上标识着消防水带、消火栓、火情报警器,灭火器箱则紧挨墙角。上车之后,记者看到紧急手柄、紧急报警器以及灭火器的标识均红色醒目,而且配有中英文对照的使用说明。安全锤与紧急逃生窗的操作说明图文并茂,简单易懂。此外,每列地铁上还配有安全巡查员进行不间断巡查。

集中整治

地铁运营公司

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

近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传达市委安全生产工作会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具体要求和成都地铁公司提出的“五个到位”的工作措施;同时要求各下属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排查,制定整改措施及计划,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同时加强各级管理干部下现场跟班写实工作,不断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的运营环境。

从本月17日至9月5日,该公司联合安检、保安公司对全线车站开展为期20天的安全检查工作。第一阶段主要开展委外单位自查,每日报送检查问题及整改措施;第二阶段重点针对委外单位管理情况、安保现场工作标准,及三角房、休息室消防安全、违规用电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第三阶段则需做好现场安保工作标准的卡控,并对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进行人员培训、提升。

本月14日起,车辆专业危化排查启动。该公司按照相关要求,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举一反三,对危化品存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该公司按要求落实各类危化品移库、消耗工作,确保物资管理安全;8月14日夜间,还对1、2号线正线牵混所、降压所等木质值班桌椅进行了清理,确保了地下段变电所内消防安全。为规范物资存放,科学管理易燃易爆物品,该公司为各专业统一设立防爆柜,第一时间将零散存放总库及各二级库的清洗剂、除锈剂、喷灌类等有机溶剂,分类存放于防爆柜中,进行科学统一管理,确保物资安全。

连日来,该公司开展全线车站安全大排查行动,一是将各车站备品库及管理用房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一排查、清理,确保物资整齐摆放;二是针对连日大雨对车站防汛隐患点进行排查,再次熟悉车站应急预案,针对防汛重点部位及时跟踪巡查,做到防汛不留“死角”,并对实时汛情进行监控,为杜绝事故发生、随时应对险情做好准备。人人懂防汛、人人会防汛,打造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的防汛队伍。

“按照我们的相关规定,运营区域内的消防设施是2小时一检,主要是看这些设施设备是否在正常状态、需不需要补充;同时对运营区域内的消防隐患也会一并巡查。”昨天,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而为了确保乘客安全,在地铁安检方面,要求“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与此同时,车厢和车站重要区域也做到了监控摄像头全覆盖。

安全小贴士

乘坐地铁遭遇紧急情况怎么办?

■紧急情况下的列车上疏散

当列车上发生火灾等情况情况需要疏散时,乘客需做到: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器及时报告;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如果火势蔓延,扩张趋势明显,乘客无法灭火自救,这时应该保护自己,先行疏散到安全车厢,疏散时让老、弱、妇、幼先行。

一般情况下,列车会行驶到就近的车站进行疏散,列车行驶至车站时,从已经打开的车门疏散到站台,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统一指挥,沿着正确的逃生方向进行疏散,如果车门和屏蔽门都没有打开,利用紧急手柄和屏蔽门手动解锁装置打开车门和屏蔽门;按指引方向撤离:到达车站后要听从工作人员及车站广播指引,沿着各种紧急疏散标识进行快速有序疏散。

■紧急情况下的车站内疏散

如在地铁车站内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大家要做到五个要诀:

(一)及时报告。利用车站站台墙上的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或直接报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以便车站工作人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处理;

(二)尽可能找到简易防护。可用毛巾、口罩蒙鼻,最好是湿的,在有浓烟的情况下,采用低姿势撤离,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徐徐撤离;

(三)紧急情况下要保持镇定。不能盲目乱跑,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或广播指引,迎着新鲜空气跑,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四)遇火灾不可乘坐车站的垂直电梯;

(五)不要贪念财物,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错过宝贵的逃生时间。

■发生毒气袭击时的疏散

(一)确认地铁里发生了毒气袭击时,应利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如果随身携带有水或饮料,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使用;

(二)判断毒源。应该迅速朝着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有序地到空气流通处或者到毒源上风口处躲辟;

(三)到达安全地点后,迅速用流动水清洗。

■发生停电时的疏散

一旦发生停电,乘客千万不要惊慌,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或广播指引,并注意以下事项:乘客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时,请原地等候,千万不要乱跑动;如无其他意外发生,停电时一般不要使用报警装置。程秀娟 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地铁消防设施2小时一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