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助学天使”性侵女童案举报者:望少些键盘侠

2015-09-02 06:55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以投资助学为由接近王杰(图)后,秋楚收到了王杰发来的性侵受助女学生的视频。搜集证据后,他决定举报。秋楚供图

对话人物

秋楚 男,30岁,山东泰安人,百色助学网捐助者,发现该助学网站负责人王杰涉嫌性侵多名受助女童后,他历时一年半独自调查取证,并以秋楚之名向警方、媒体举报。2015年8月22日,王杰被批捕。

对话动机

举报者秋楚干了公安人员该做的事。

当被称为“助学天使”的王杰给他发来的侵害女童的视频时,他气得一拳砸在书桌的玻璃板上,手缝了7针。

调查、举报,从义工到义士,他感触最深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受害者的拒绝,知情者的躲避,责任部门的推诿,让他和那些受侵犯的孩子一样,孤立无援。

秋楚当过4年兵,也是一位8岁女孩的父亲。一到夜里,那些受侵害女孩的表情就压得他喘不过气。“人得有良心不是吗?没发现就罢了,可我知道了就不能不管。”

他心里的一块石头还没有落地。

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助学网的负责人被控制,那些受助的学生无法及时得到助学金,读书面临困境。

“你的网站是助学还是助色?”

新京报:起初是怎么关注百色助学网的?

秋楚:2012年,我和几个战友想做点公益。在一家大型公益基金网站,看到了王杰做的百色助学网。网站在所有公益组织中排名最顶端,做得比希望工程的还精良。上面孩子的学校、住址,捐款人的捐助金额公布,很清楚。

新京报:所以你决定资助?

秋楚:打开网站,能看到一张张孩子的脸,他们穿着带补丁的衣服,房屋破破烂烂,我们很吃惊。就决定拿些钱来捐助,资助一个孩子一学年200元,负担得起。

新京报:后来发现这个助学网不对劲儿?

秋楚:2013年底,作为捐助者我想知道孩子的现状,联系受助学生,孩子告诉我助学金没有全额发放,比如本来该发500元,有的孩子只拿到三四百元。

新京报:后来发现问题不止出在助学金上了。

秋楚:2014年5月,我第一次只身去隆林找受助学生。“王杰让我到他宿舍领钱,我不敢去”,女孩们欲言又止的样子让我很疑惑。助学网留言里,2011年一名广州的助学者留言质问王杰,“你的网站是助学还是助色?”问题严重了。

原标题:“希望周围少些键盘侠,多些行动者”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