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裁军,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担当

2015-09-04 08:3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正义的力量凝聚人心,和平的声音响彻世界。“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庄严宣告,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真诚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受到世界各国和爱好和平人们的普遍赞誉。

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一个重大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无论是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还是向世界宣布裁军30万,都表达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鲜明态度。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经历战争磨难,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前进征途上,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在抗战胜利日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就是这一信念的生动诠释。

裁军,是维护和平的重大举措。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改革开放的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不遗余力维护世界和平。近年来,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各种安全挑战,全面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事实证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人民。

裁军,也是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兵在精不在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是军队建设的既定方针。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裁减军队员额,有利于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人民军队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成为保卫祖国、守护和平的坚强柱石。

“安得壮士挽天河,净洗甲兵长不用?”千百年来,人类梦想着持久和平,但战争始终像一个幽灵伴随着人类发展历程。反思战争带来的惨烈后果,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各国人民更加珍视和平,强烈呼唤和平。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中国军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始终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所昭示的伟大真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这是风雨无阻的人间正道。让我们携起手来,沿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并肩前进,不断壮大和平正义的力量,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裁军,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担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