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达州"涛哥"3年助16人成功寻亲 望更多志愿者加入

2015-09-07 07:5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4日中午,达州市达川区检察院检察官王涛习惯性地点击打开QQ群。领取寻亲任务,通过QQ或电话联系寻亲人,询问详实的信息,再在论坛上发帖求助……这几乎成了王涛的例行工作。

“每次看到久别的亲人重逢,我都会感动流泪。”王涛自2012年申请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至今已帮16位寻亲者找到家人。他们中既有被拐卖、被送养的儿童,也有走失的少年。这个在QQ群里被称为“涛哥”的寻亲志愿者,是一位泪点低的母亲。

信息联动,被拐少年找到家

王涛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是由于一起打拐案。2012年6月,达川区检察院承办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王涛由此认识了案件受害人父母周明军和谢万琼。

从犯罪嫌疑人那里得知,周明军和谢万琼的儿子于1991年被拐卖到广东省增城市,但是却始终找不到孩子的下落。父母寻子的执著,让身为母亲的王涛感同身受。此后,王涛主动联系加入“宝贝回家”公益网站,成为一名志愿者。

去年6月,王涛在四川志愿者QQ群收到安徽志愿者“竹林听雨”的信息:18岁的王伟(化名)正在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约1996年出生,被拐时间可能在 2001年—2002年,家乡好像叫“wanyuan”或者“waiyuan”。

达州不就有个万源?王涛马上联合达州的志愿者,根据王伟提供的“能看到火车经过,家旁边还有派出所”等细节信息,筛选出了花楼乡、长坝乡、青花镇、石岗乡、巴山乡、白沙镇6个地方。王涛一边四处打听这几个地区派出所的电话,一边通过“竹林听雨”让被拐人画出自家位置图。

收到图片后,王涛马上发到达州志愿者QQ群。“学校在一个山坡上,进学校要走很多台阶,是不是白沙镇哦?”一名家在万源的志愿者发声了。王涛再次联系白沙镇派出所民警。当民警将王伟的照片拿给孩子母亲时,母亲一眼认出了儿子。

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

对于第一个成功的寻亲案例,王涛进行分析、总结,“王伟被拐的时候有6岁,能提供很多有用信息。”而实际情况是,被拐卖儿童多在两三岁甚至更小,没有足够清晰的记忆。王涛说,志愿者的介入,就是要充分交流,信息越多、找到亲人的几率就越大。

今年5月,王涛录下达州流浪少年马快乐的亲人姓名发音,联合其他志愿者,为他找到了远在安徽亳州的父母。发帖搜索,QQ群探讨交流、比对寻亲案例,查找疑似地派出所、村干部电话……在王涛的帮助下,目前已有16人成功寻亲。但是在她的手上,还有200多个寻亲任务。

今年1月,王涛赴西昌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培训后,加入了宝贝回家DNA协调工作组,负责广西、四川两省的采血协调。由公安部建立的打拐DNA数据库,进行DNA信息自动检索比对,王涛认为这是寻亲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在成功寻亲的16人中,就有通过“DNA盲比”找到亲人的。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每次成功寻亲都是众多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王涛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也呼吁丢了孩子的父母,以及被拐或走失的少年,要联系当地警方采血入库,采血费用都由公安机关承担。

本报记者 袁婧

原标题:达州“涛哥”:3年助16人成功寻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