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臭氧成为8月四川首要污染物 治理难度大于PM2.5

2015-09-07 20:4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8月四川省2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统计表

2015年8月四川省2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级别占比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7日讯  9月7日,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了2015年8月四川省2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报告,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92.3%,其中优为34.6%,良为57.7%。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标评价中,马尔康排名第一,成都排在最后。此外,8月四川的首要污染物是以臭氧为主,臭氧污染成为继PM2.5后另一项主要污染物。

8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马尔康最好成都垫底

7日,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了2015年8月四川省2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报告。据悉,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8月份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92.3%,其中优为34.6%,良为57.7%;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7.7%,其中轻度污染为7.3%,中度污染为0.5%。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攀枝花市、绵阳市、南充市、宜宾市、雅安市、马尔康县、康定市、西昌市达标天数比例最高,均为100%;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广元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眉山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资阳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0.6%至96.8%之间;成都市达标天数比例最低,为67.7%。总体达标天数比例环比上升9.7个百分点。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21日-31日,四川盆地受秸秆集中焚烧和中元节祭祀活动影响,部分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颗粒物浓度升高的现象,其中21日-23日、30-31日自贡、成都、泸州、乐山、眉山、内江、德阳、资阳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秸秆焚烧影响,24-28日达州、成都、广安、巴中受中元节祭祀活动影响较大。秸秆集中焚烧和中元节祭祀活动为全省8月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负荷了5.2微克每立方米,为全年PM10浓度负荷了0.4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据悉,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数评价21个市(州),马尔康县、雅安市、巴中市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成都市、达州市、德阳市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其中,成都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高,为5.47。

臭氧成8月四川首要污染物 治理难度大于PM2.5

在此次的发布会上,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透漏,8月四川的首要污染物是以臭氧为主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地面臭氧的生成非常复杂,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排放出的相关污染物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所产生的气体。因此,也可将臭氧污染叫做二次性的空气污染。

该负责人介绍,少量臭氧可提神醒脑,但长时间暴露在高浓度臭氧下,会造成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视力和视觉敏感度降低、引发呼吸道疾病、阻碍血液输氧功能、骨骼钙化、肺损伤,以及皮肤衰老等多种问题。环保专家认为,臭氧污染是我国治理大气污染面临的另一项挑战,其难度远大于治理PM2.5。目前臭氧的防治正在探索阶段,值得市民提高关注度。

而四川省的臭氧污染月际变化呈春夏高、秋冬低,夏季污染是一年中最为严重的季节。2015年春季(3~5月),全省臭氧90百分位平均浓度为135微克每立方米,臭氧做为首要污染物天数为36.5%,仅次于PM2.5的39.2%。2015年夏季(6~8月),全省臭氧90百分位平均浓度为145微克每立方米,首要污染物以臭氧为主,夏季受污染天数的大多数是由臭氧造成的,臭氧首要污染物天数为58.6%。夏季川西区域大部分城市(成都、眉山、资阳、德阳)、川东北区域部分城市(遂宁、南充)臭氧污染较重,呈区域性连片污染。

原标题:臭氧成为8月四川首要污染物 治理难度大于PM2.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