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篆刻木雕:以刀为笔的别样精彩

2015-09-13 08: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艺术家正在精雕细琢。(受访者供图)

9月11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开幕。本届非遗节为期10日,以“传承文脉、创造未来”为主题,除了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的主题展览活动之外,在非遗博览园外分会场的各种非遗技艺或作品展览,也都亮点纷呈。比如“印鉴成都——2015全国中青年篆刻艺术家邀请展”,“两河文化木雕”传统手工技艺及作品展示。

木雕屏风。 

女篆刻家吐心声:

享受以刀为笔的感觉

三国魏铜官印、秦铜私印、汉银私印、汉铜子母私印……一幅幅不同风格与流派的篆刻作品,造型古拙,意境高蹈,把观众带入一个脱俗的艺术境界。9月12日上午,一场名为“印鉴成都——2015全国中青年篆刻艺术家邀请展”,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典型代表,同时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遗保护名录。此次展览也是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重要板块,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第五届国际非遗节成都市执委会办公室篆刻展工作部具体承办。

展览共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篆刻艺术家109人参展,作品包括书法作品2件、印屏作品109件,篆刻印章原石作品108方。参展艺术家都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西泠印社社员双重身份的资历。其中还包括特邀的篆刻界名家,例如中国篆刻界的泰斗级艺术家韩天衡、李刚田、苏士澍、童衍方、孙慰祖等。

参展艺术家之一张君女士,是来自西泠印社成员。提到篆刻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当下普罗大众中的接受度,以及与年轻人之间的情感互动情况,她向记者坦言:“确实,比起书法,欣赏篆刻这门艺术,需要观众更多的知识储备,比如要对古文字有一定的了解。这必然让篆刻显得更为小众一些。”张君还透露,由于篆刻需要一定的体力,从事篆刻的女艺术家人数相对更少,“但是,我是从小就喜欢这门艺术。很享受以刀为笔在石头上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感觉。”

 

非遗节篆刻艺术展品——秦铜私印。

木雕版“中华五千年”

近千木雕艺术家十年完成

在众多非遗传统技艺中,木雕是一项根植于民间沃土的艺术奇葩。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两河文化木雕分会场”,就集中进行了木雕传统手工艺展示,让观众有近距离观察这项艺术的机会。

在展示现场,手艺人们演示了找平、刨花、画线等传统木工技艺;用圆雕、平雕、线雕等雕刻技法展示了传统手工雕刻技艺。木雕技艺需要很高的悟性、耐性和手头功夫,记者也现场采访到一位正在进行黄杨木雕刻的陈老师,只见他正细心雕刻一件长约90厘米,宽约30厘米的“千年人参”作品。他说:“木雕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事情。像这样一件作品,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

除了木雕技艺的现场展示,让人大开眼界之外,一件名为《中华两河文化木雕艺术长廊》的木雕屏风,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据介绍,这件木雕屏风总长3600米,高2.7米,屏风采用双面雕刻,一体两面。分别以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为线索,画面内容则涵盖了自盘古开天地以来,中华大地发生的重要事迹、地域文化、风土人情,人物栩栩如生,情节表现感强,木雕机理清晰生动,展开了一幅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堪称是一部木雕版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据制作方介绍,这件作品汇集全国各民间木雕基地及作坊的近千名木雕艺术家,其中还包括业内数位顶尖级木雕艺术大师亲自操刀,历时十年完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篆刻木雕:以刀为笔的别样精彩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篆刻 木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