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马拉松爱好者丈夫为给妻捐肾 每天跑万米

2015-09-18 14:11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马拉松爱好者丈夫为给妻捐肾 每天跑万米(图)

占海华(前者)在晨跑

马拉松爱好者丈夫为给妻捐肾 每天跑万米(图)

看着这些年跑马拉松获得的奖牌和纪念品,他十分不舍。

初秋的小城松阳,清晨5点,已经有些寒意了。46岁的占海华热了会儿身,开始了他每天一趟的环城跑。绕着小县城的几条大街跑一圈,差不多就是10000米。

作为一个马拉松爱好者,以往训练,每天最多也只跑5000米。这两年加到10000米,说得矫情点,是为了爱情。三年前,妻子查出尿毒症,却迟迟等不到肾源。老占愁死了,最后说,“换我的吧。”

从那以后,他每天加大了训练量,就是为了给妻子一个“最强健的肾”。采访这天,占海华要坐硬座火车去北京参加一个马拉松比赛。

“坐硬座火车,是为了省钱,快要做手术了,需要花一大笔钱。”老占说,捐肾后,可能就无法再跑马拉松了,所以他无比珍惜每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跑一次少一次。”

会留遗憾吗?这个体态匀称的中年男子摇摇头,轻声说,“这是一个男人对家庭的责任。”

每天加练5000米长跑

他说,要给妻子最强健的肾

在松阳,老占算个名人,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是一个长跑爱好者。光今年,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他就参加了十来次,半年多跑的总赛程已经有400多公里了。

清晨5点,天还没亮。老占就起床了,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晨练长跑。

妻子郑秀弟此时还在睡梦中。2012年,妻子罹患尿毒症后,一般会在6点左右醒来。尚还能操持家务的她,要为老占准备早餐。

老占一身长跑的行头很专业,不必招呼,几分钟后,松阳城的一些长跑爱好者就围拢过来,和老占一起跑。老占有丰富的长跑经验,长跑爱好者喜欢和他一起锻炼。

凑在一起跑步的人越来越多,然后越来越少,最后就剩下老占一个人。别的人没法像他那样,跑这么远。

每天跑10000米,寻常人根本坚持不下来。

老占说,这么拼是为了两个心愿:一是锻炼身体随时准备捐一个强健的肾给妻子,挽救妻子的生命。二是捐肾后可能无法再长跑了,这么跑能“过足瘾”。

他们的爱情虽然寻常

胜在平凡且温暖

早晨7点,老占跑完步回家,妻子郑秀弟已经为他准备好早餐。

占海华46岁,妻子大他三岁。虽说“女大三抱金砖”,但当初结婚时,仍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

老占是在高中毕业那个暑假,参加勤工俭学时认识妻子的。在同一个地方打工,相处得久了,就恋爱了。

后来,老占考上了杭州的一所财经类大学,而妻子没能上成大学,到乡镇里做了代课老师。毕业后,老占分配到当地财税部门做了公务员。

1993年,在家人一片反对声中,占海华将郑秀弟娶进门。他们没有拍结婚照,甚至没有举办婚礼,到民政局扯了证,就住在一起过起了小日子。

慢慢的,日子越过越好,寻常人的生活,平凡而温暖。两个人的女儿,如今已经22岁,正在准备考研究生。

2008年,妻子体检,查出患了慢性肾炎。到2012年,病情恶化,尿毒症,必须换肾。

2013年年初,老占到医院交了5万元肾源订金,医院说要排队,找到合适的肾就会通知。等了近一年,杳无音讯。但郑秀弟的病情时有反复,医生说,要随时准备手术。

老占急了,对郑秀弟说,“别等了,用我的吧。”

2013年12月,老占和妻子到浙医一院做配型检查。两周后出了结果:两人配型成功。

老占喜极而泣,郑秀弟也泣不成声。一个是因为妻子有救了而高兴,一个是对丈夫的感动。

酷爱长跑的他

捐肾后可能再也跑不了马拉松

吃完早餐,老占照例要叮嘱妻子多锻炼,然后出门上班。

老占的手机是每天定四个闹钟,因为妻子每天要做四次腹部透析。腹部透析是妻子从医院学的,能在家里自己操作。每次到点,老占就要及时提醒。

妻子身体还算健康,但老占每天睡觉之前都会给妻子打气:“你会康复的,需要换肾时,我会随时把我的给你。”

老占说,现在活的每一天都要为着妻子而活,能延长她的生命就是延长这个家庭的生命。

老占坦言,自己是个大男子主义者,这么多年来,家里大事小情自己一个人说了算,也只有老婆这样的女人才能宽容自己,所以,这些年的福气与安逸都是老婆带来的。

老占喜欢马拉松,经常出去参赛,也很烧钱。一出去就是好多天。郑秀弟不免有怨言,老占不听劝,继续跑。

郑秀弟贤惠,久劝无效改为默默支持。每次老占出去参赛,郑秀弟都会为他准备计划行程,一针一线,一粥一饭都安排得妥妥帖帖。

“没有她的照顾,我也跑不好。”老占说。

除了马拉松,老占还喜欢排球和爬山等户外运动,郑秀弟无不是由反对到支持到无微不至照顾。老占说,“这样的老婆到哪里去找,我怎么能失去她?”

郑秀弟曾一度拒绝接受老占的肾。她说,“老公是家里的顶梁柱,要靠他赚钱养家,如果身体垮了,这个家怎么办?”

老占对此淡然一笑:“她要是没了,我就没有了老婆,女儿也没有了妈妈,没有了完整的家,那有啥意思。只要有希望,大家就一起会好好活下去。”

记者面对面

这是一个男人

应有的家庭责任

昨天下午,松阳好老公占海华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你酷爱马拉松运动,换肾后可能无法继续,对此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占海华:说实话,真到跑不了的那一天,我肯定会很难受,毕竟跑了大半辈子,就这样舍弃掉真的很难,但是一切爱好和家庭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所以,挽救老婆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其他的都排在后面。

记者:能做出换肾的决定,你们夫妻感情一定很深了,能讲一个你们难忘的故事吗?

占海华:其实和其他家庭一样,大都平平淡淡的,一时还真想不起有啥难忘的故事。但我们彼此都离不开对方,也许这就是真实的生活吧。

记者:支撑你做出为爱人换肾决定的动力是什么?

占海华:责任。一个男人应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否则就不算真正的男人。

原标题:马拉松爱好者丈夫为给妻捐肾 每天跑万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