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案 日本将可参战

2015-09-19 07:41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19日凌晨,日本执政联盟凭借多数议席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新华网快讯:当地时间19日凌晨,日本执政联盟凭借多数议席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另据人民网,日本当地时间19日凌晨2时18分,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以执政党等的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系列安保法案。这意味着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日本政府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7日,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就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表决安保法一事展开激烈交锋。会上,委员长佐藤正久便遭到在野党议员的围堵,现场秩序近乎失控。在场的安倍则坐在不远处静观事态发展,未出面表态。会场外,仍有反对安保法案的民众一早便在国会前集会,在雨中激烈抗议,要求废除该法案。但是,执政联盟仍凭借人数优势强行将法案通过。

就在不久前,在无有力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安倍还成功连任了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他的执政时间也有望延长至2018年。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安倍还在追随者们为其召开的选举大会上放言,下一步将“重振日本的经济与防务”,并力求通过安保法案。

然而,现实却并没有当时会场气氛那般激昂乐观。首先,安倍政权已经推行三年的“安倍经济学”事实上并未真正惠及日本百姓,民众的失落情绪也已在各项民调中充分体现。其次,其重启核电政策及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也已然成为横亘在安倍长期执政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最关键的是,其最为重视的安保法与修宪议题都不得人心,日本民众的各式抗议集会此起彼伏,致使其支持率也一再下跌。面对危机,安倍近期一再指示在野党干部“本周内必须要通过”;放下首相“身段”参加各种电视节目,为民众“答疑解惑”;积极拉拢部分在野党,意欲寻求支持等。但这些都未能阻挡该国民众汹涌的反对浪潮。

从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到扩大军费支出,从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到放弃自卫队“文官统治”原则,从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再到安保法的制定,在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的背后,曾号称修宪是“毕生政治使命”的安倍,在其重塑日本军事大国之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

此次,显然是民意对于安倍接连颠覆日本战后体制的一次集中爆发。安保法此番若能顺利闯过参议院,日本也将由此重新变为能参与战争、甚至可以主动挑起战事的国家。至此,日本和平宪法的基础将被彻底颠覆,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也将受到威胁。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案 日本将可参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