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雅康高速首度揭秘 雅安1.5小时到康定

2015-09-25 07:3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2日,甘孜州泸定县,正在建设中的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

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已掘进9公里。(资料照片) 泸定大渡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聚焦川藏大通道 探路最美景观大道

57年前,川藏南线正式通车。半个多世纪过去,川藏南线作为国道318线的一部分,和其他路段一起被网友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壮丽的风景,让318天路成为了骑友和自驾者心中的胜地。

今年被不少网友称为“国道318线最后辉煌的一年”。因为至2016年,川藏南线即将华丽转身。

目前仅四川境内,就有390公里的改建项目。其中国道318线途经的6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有3座都有大变化。一些曾经的险峻与风景,将因新路建成后,和旧路线一同“被遗忘”。

国庆假期前夕,华西都市报记者探访国道318线四川段,感受那些即将消失的美景、新生天路将人们带来的便捷,以及沿途道路国庆行车的注意事项。 王浩野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9月23日离开成都、到达雅安,华西都市报记者驾车一路奔向康定。

改建中的318线上,最频繁出现的除了骑行者、背包客,还有雅康高速的项目部。

这条全长135公里的在建高速,一直伴随在318线旁边,直线距离基本不超过1公里。从海拔641米的雅安,到海拔2560米的康定,开车仅需 1.5小时。这不是梦想,而是正在变成现实的蓝图。

截至9月23日,雅康高速已经打通了全线第四座主线隧道。全长13.4公里的二郎山特长隧道掘进9公里,全省第一跨径悬索桥大渡河特大桥,高188米的塔基初具规模,泸定到康定段隧道群已全面开建。

四川第一桥

首探大渡河桥 1100米悬索桥全川第一

过去形容蜀道难,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雅康高速之难,是有两夫当关,一是二郎山隧道,二是大渡河特大桥。这座跨径1100米的大桥,放在沿海地区,难度并不算高。可是把它放在川西平原通往青藏高原的第一级阶梯上,放在3个地震断裂带的交汇处,就成了难题。

除了这些,它还得抗住峡谷的“妖风”。雅康高速泸定代表处工作人员张嶷,2012年冬天到现场勘查,爬山时四肢并用、扯着青草,因为风大到“人完全站不起来”。张嶷习惯叫它“蜀中第一跨”,因为它是全省第一跨径的悬索桥。雅西高速的腊八斤大桥有182.5米的“亚洲第一高墩”,大渡河特大桥则有188米高的塔柱。

这座桥的结构形式和原理,与清康熙年间架设的泸定桥类似,400多年后,这种不需要在水中立墩、材料用量较少、施工灵活、以柔克刚的悬索桥,从103米拉伸到了1100米,即将再次横跨大渡河,创造四川桥梁的“传说”。

两组188米高的塔柱,帮助钢缆保持“M”形状造型。主缆下的吊索,负责拉起整个桥面。而桥面分成54个节段,需要在轮滑组的帮助下,从桥梁中部开始拼装。

出了泸定县城,沿着318国道过了咱里大桥,就能够看到半山腰上初具规模的塔基。

这座桥要从半山腰横跨大渡河,从桥面到水面的垂直距离整整240米,有恐高症的司机,过桥时真不适合“左右乱瞟”。

青衣江特大桥、周公山特长隧道……雅康高速雅安草坝至对岩段,17公里正按照明年7月基本贯通的目标在推进。过了雅安与甘孜交界的二郎山隧道,经过1500米的泸定互通、760米的泸定隧道,就是大渡河特大桥。

便捷大隧道

峭壁挖隧道 与318线高差达400多米

大渡河特大桥紧接着两座40多米的高架桥,驶过高架,河对岸的沙湾隧道就要迎接大家。一进洞,会感觉进入了洞的“无尽模式”,一路10座隧道,5座长度超过3公里。从海拔1300米的泸定爬升到海拔约2400米的康定城郊,高差1100米,桥隧比高达97%。

46公里高速,施工便道都修了47公里。“没法,隧道两头都是悬崖峭壁,根本没办法作业。”张嶷说,在一个叫冷竹关的地方,峭壁角度超过了70°。

如此险峻的地方修隧道和桥梁,施工人员最大的感觉就是“无处下手”。和别的隧道不同,这里的隧道都是最后才出现洞口的,而桥也必须在隧道打通后施工。“因为悬崖峭壁上没有着力点。”

9月2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大杠隧道项目部,在山顶眺望,400米以下的318线,过往车辆如同沙粒一般大小,仅能辩认出轮廓与颜色。

未来的雅康高速,一路穿过大山跨过河谷,一路在云中穿梭。

在高山中穿梭的雅康高速,始终比国道318线四川段“高一头”的高速路,却有一处低于318线的地方,那就是新二郎山隧道。相比老二郎山隧道,新隧道低了700多米。15年前,国道318线上的二郎山隧道实行试通车,全长4176米的隧道,结束了延续了这一路段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车;15年过去,新的二郎山隧道从4公里,延伸到了13.4公里,乃全国第3长的隧道。截至9月23日,新二郎山隧道已经掘进了9公里。

新二郎山隧道,在二郎山大熊猫保护区内减少了近8公里的道路,也就减少了对大熊猫栖息地的破坏。它降低海拔,避开了雪线(海拔1700到1800米)以上的区域,出入口海拔都在1500多米,因此雅康高速的这一路段不会出现冬管限行的情况。

国庆出游先打探/

318线雅安段改建去泸定可绕道石棉

从成雅高速的多营出口下了高速,开出不到100米,迎面出现的就是318线四川段最宽的地方:雅安青衣江上的“顺河特大桥”。全长1953米的顺河特大桥,宽度有25米,双向四车道。

一路向西,过了顺河特大桥,在多营场镇,就会遇到交通管制。9月30日之前,雨城多营至芦山飞仙关(K2641至K2648)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前往天全、芦山方向的车辆需要绕行雅西高速或国道108线至荥经,经县道荥天路通行至天全、芦山、宝兴,禁止驶入国道318线。而天全、芦山至多营方向的车辆则可以经国道318线通行。

待到十一假期,这里路面铺好了就可以正常通行了。过了飞仙关就能正常通行?别天真了,多营绕城到天全县城,再出天全县城往雅江方向,直到二郎山隧道前的120公里,都在分段进行改建工程。

今年11月30日之前,天全县城至二郎山段(K2667至K2739),实行“单进双出制”,即天全县城经国道318线前往二郎山方向的车辆单日17:00至次日6:00通行,二郎山经国道318线前往天全县城方向的车辆双日17:00至次日6:00通行。其余时段封闭施工,禁止通行。

由于道路半幅施工,即使开车驶入,也会颠得人晕屁股疼。雨城名不虚传,雨多得满地泥浆干不了,沿路骑友中,女孩子一直发出“啊啊啊啊”的惊叹声。除了当地居民的私家车外,只有大量工程车在出口处等待放行。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想要绕过这段烂路,要从雅安经雅西高速绕行石棉,再走省道211线到达泸定。小知识

/雅康高速

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叶城(新疆喀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结束了甘孜州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它标志着四川省的高速将“离开盆地”,正式向青藏高原区域挺进。

它将成为四川高原地区通往长江黄金航道的最快捷通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新二郎山隧道13.4公里雅安1.5小时到康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