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庆大假“返程高峰” 四川条条高速都敞跑

2015-10-08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7日18时30许,成雅高速收费站的进出车辆稀少,道路畅通。 成都商报高空摄影工作室

昨日是国庆大假最后一天,各条高速并未出现预想的大面积拥堵状况,通行有序可控。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国庆节期间,四川高速公路单向总流量达1347万余台次,日均单向通行量达192万余台次。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和景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道路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高速交警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却多达5000余起。

昨日,是“十一”黄金周最后一天,按往年惯例,成都周边的各条高速都会因返程高峰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然而,直到昨日18时,返程高峰并未“如期”到来,成都周边的成雅、成渝、成南、成绵等各条高速公路均“无压力”。

那么,车都去哪儿了呢?多条高速的多位高速交警分析认为,10月5日至7日每天下午13时至18时大型载重货车不得上高速公路行驶,货车减流再加上从4日起便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不少车辆提前错峰返程,是大假最后一天各条高速公路并未出现拥堵状况的主要原因。

雅西高速

10月7日早上6时许,在西昌游玩的杨兵就带着家人从西昌出发,准备经雅西高速回眉山,之前来过西昌的他很有经验:今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雅西高速上肯定要堵。早上7时许,上了雅西高速后,杨兵发现路上的车很少,一个堵点也没有,11时许,他便顺利抵达眉山境内,如此顺利,他很庆幸,“幸好我走得早哦。”

但事实跟他走得早晚没关系。10月7日返程不堵,让雅西高速交警一大队、三大队民警们都感慨,因为这是雅西高速自2012年开通以来3年多的时间内,首次出现大假最后一日没有返程高峰,甚至根本不堵。

雅西高速交警一大队黄骁称,雅西高速交警一大队的辖区,平日周末出行的车流量也在2—3万车次,也就是说,7日的车流量和平时周末的车流量相差无几。

成渝高速

截至昨日18时,该路段返程的重庆至成都方向也未出现车辆拥堵状况,车辆一路畅跑。

高速交警成渝一大队简阳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估计,今天的车流量比往年同期下降50%左右。”

成南高速

“十一”黄金周期间,成南高速南充段平均每天车流量在9万台左右,不过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并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的情况。整个国庆大假,5日是车流量最大的一天,6日开始下降,7日车流量就更少了。

成乐高速

国庆黄金周,成乐高速每天的车流量都很平稳,特别是昨日,尽管车流量仍很大,但并未出现以往的长时间返程拥堵。根据监测显示,成乐高速并未出现假期“一头一尾”的出行和返程高峰,2日至5日每天的车流量均在八九万台次,而往年则超过了10万台次。

成绵高速

昨日下午,成绵高速全线畅通,暂未出现拥堵情况。成绵高速交警一大队大队长张勇介绍,比起去年国庆最后一天车辆起码少了5成左右。

绵广高速

7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从高速交警成绵广三大队获悉,7日早上8时30分至下午17时30分,绵广高速车流量达到近12万,比往年同期有小幅上涨,但是,整个绵广高速并没有出现大堵车等情况。

返程为何不堵

错峰返程

根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提供的数据,10月5日开始,各条高速就陆续迎来了返程车流,10月6日这天就迎来了返程高峰。

10月5日12时至10月6日12时,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169万台次,同比上升6.18%。10月6日12时至10月7日12时,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199万台次,同比上升12.32%。

“市民选择了错峰返程,使得大假最后一天没有出现集中返程的情况!”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民警介绍,往年,市民普遍集中在大假最后一天返程,造成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太大,时有发生的擦挂事故也会导致道路更加拥堵。

高速交警成南二大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司机开车更加理性,交通事故数量下降也有一定关系。

管制分流

除了市民错峰返程之外,今年各条高速返程为何不堵呢?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称,以下几点也非常关键:

一、高速公路支队与成都、乐山、眉山、宜宾、雅安、阿坝、凉山等地交警支队,打破以往局部分散作战格局,采取定时互通路况信息、及时调整分流点位等措施,确保了高速通行流量大的情况下,各市(州)道路及时疏堵分流;

二、成都交警支队与环蓉高速大队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对环蓉高速站口总阀门与相连通的成都绕城、三环路等各枝节开关实行整体控制的有效措施,全力确保了各支线与环蓉高速管控步调一致,实现车流量猛增情况下,成都绕城及三环路通行车辆的及时截断和快速分流;

三、国庆期间,全省一律禁止办理和审批剧毒化学品运输车次,5-7日的13时至18时,对大型载重货车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严禁驶入高速公路,也确保了高速公路的畅通;

“每一条高速公路都有一条分流绕行预案!”交警称,根据以往经验,在易拥堵路段采取远端分流,通过支线高速或地方道路绕行,也解决了高速公路拥堵的问题。

成都实现旅游收入105.46亿元

昨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七天黄金周成都接待游客1158.8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收入105.46亿元,同比增长21.7%。据不完全统计,自助游、自驾游游客占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的比重达到80%以上。据省旅游局数据统计,10月1-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5349.7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全省纳入统计的77个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995.81万人次,同比增长0.13%;实现门票收入27370.93万元,同比增长1.89%。

最具人气景区

邛海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通过四川省旅游政务网的“四川旅游黄金周数据统计”可以看到,川内游客接待人数最多的并非传统九黄、峨乐,而是邛海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七天长假总计接待游客928500人次,成为今年国庆长假最具人气的景区。紧随邛海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后,洛带古镇黄金周总接待游客643000人次位居“人气景区榜”次席,成都崇州街子古镇614100人次,阆中古城581443人次,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旅游区557000人次分列其后。

人气增长最旺

冕宁县灵山旅游景区

游客接待人数增长幅度方面,冕宁县灵山旅游景区同比增长50.8%,刘氏庄园旅游区同比增长34.6%,洛带古镇同比增长33.68%,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同比增长33.2%,乐山峨眉山大佛禅院佛教文化旅游区同比增长32.39%,这五个景区排名最为靠前,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人气增长最旺的景区。

最具吸金能力

九寨沟门票收入3548.38万元

吸金能力上,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川内知名景区仍然魅力不减,黄金周期间九寨沟门票收入3548.38万元排名第一,随后分别为峨眉山门票收入2352.41万元,阆中古城门票收入2141.06万元,乐山大佛门票收入1643.6万元,都江堰门票收入1603.51万元,黄龙门票收入1217.15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阆中古城等川内知名景区,仍然是对省内外游客最具吸引力的旅游景区。同时吸金涨势最凶的几个景区分别为,泸州老窖旅游区、宜宾市李庄古镇等,门票收入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江龙 顾爱刚 汤小均 姚永忠 王超 罗敏 张舒 锁千程

原标题:“返程高峰”条条高速都敞跑 车去哪儿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