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凉山发现金雕幼鸟 安静“坐”在居民家屋顶

2015-10-13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1日上午,在凉山美姑县种子站附近的一处居民屋顶上,居民们发现了一只不会飞的大鸟,大鸟看起有点像老鹰,居民怀疑可能是野生动物,遂向消防等部门报警。

这只大鸟翼展约有1米左右,但飞行能力很弱,大约只能飞二三十米。遇到生人,它会直起身子,一对大眼睛戒备地紧盯着周围。消防赶到后将它成功捕获随后送到美姑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后经专家鉴定,这只大鸟是一只金雕幼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它处于幼鸟阶段,基本不具备飞翔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当地动物保护部门暂时收养了它,并将派专人喂养,待它有一定的野外生存能力后,可能将它放归到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于它是从哪里来的,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专家介绍,成年金雕的翼展平均超过2.3米,体长可达1米,腿爪全都有羽毛覆盖,一般生活于多山或丘陵地区,特别是山谷峭壁处,以大中型的鸟类和兽为食。在全世界的动物园里,还没有成功人工繁殖过一只金雕,“因为这种鸟最向往自由,甚至在动物园里以撞笼而死相抗”。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介绍,金雕是一种留鸟,分布较广,遍及欧亚大陆、北美洲和非洲北部,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及中西部山区。“虽然分布范围广,但数量十分稀少,十分珍贵。”沈尤说,金雕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国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易危种,是十分珍稀的鹰科动物。

雷亚钊 李大勇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原标题:天王盖地虎 屋顶“坐”山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