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交部:南沙岛礁建设服务民事 不存军事化问题

2015-10-15 08:04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在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南海问题成为焦点之一。有记者问:“美澳13日举行‘2+2’外长和防长磋商时表达了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以及相关建设活动的担忧,表示希望中方不要将有关岛礁‘军事化’。你对此有何回应?两国还表示将加强海上军事合作,你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的建设更多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其中也会包括一些必要的军事设施,它们纯属防卫性质,也是有限度的,与中方有关岛礁所处的安全环境是相适应的,不存在所谓“军事化”问题。

华春莹进一步表示,一些国家最近在南海地区频频炫耀武力,这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有关国家停止炒作南海问题,恪守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12日和13日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和国防部长佩恩在美国波士顿举行了2015年美澳部长级磋商。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克里表示:“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是国际海洋法最重要的支柱。因此,美国虽然不是声索国,但我们敦促这一地区的主权声索方停止造岛并把岛礁军事化的活动。”法新社称,克里虽然声称无论一个国家有多大,航海自由等原则也是明确的,但他在讲话中却从未明确提及中国。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国防部长卡特的说法比克里分量重多了。“美国之音”的报道标题是“美防长:美军在南海随时随地巡航”。报道内文也以卡特的表态为重点,称卡特在会后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说,在东海和南海日益升温的紧张局势面前,美澳两国希望和平解决争端,反对胁迫和对已经完善建立的国际准则的侵犯。他说:“毫无疑问,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区飞行、航行及活动,就像我们在全世界所做的那样;南海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例外。”卡特还说:“美国将自主选择这样做的时间和地点。”(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孙微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原标题:外交部:南沙岛礁建设服务民事需求 不存在“军事化”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