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科幻嘉年华在成都举行 畅想未来科技

2015-10-17 20: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DSC05376

DSC05482

顶级科幻作家PK科学家

刘慈欣表示冬眠这种曾在科幻小说出现的情节,未来最有可能成真

今天,2015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成都开幕,明晚还将举行颁奖典礼。此外,今明两天,会展开了一系列的科幻嘉年华论坛。除了“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雨果奖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全程参与之外,中国科幻三巨头的另外两人王晋康、何夕也都会到场。

今早的开幕式上,各位科幻作家及业内人士交换讨论了科幻文学、影视和其他衍生价值的意见。畅聊自己认为“近未来”最容易实现的科学技术时候,刘慈欣表示冷冻技术最有可能实现,难道和前段时间重庆遗体冷冻的女作家有关?面对科幻作家的提问,科学家又如何接招?

a8ba1334gw1ex3y3jqqzyj218g18g7id (1)

DSC05492

未来科技的无限畅想

刘慈欣表示 以前想攒钱去太空 现在想把自己冻起来

今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明日世界”主题论坛,科学家如何应付科幻作家的问题?科幻作家刘慈欣向科学家们提问:人类和机器人有本质区别吗?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课题组长仇子龙向刘慈欣解答:“人和机器,除了大脑,没有不一样, 科学研究就是要找到人脑和动物大脑那一丁点的不同。”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则说:“我其实不知道两者有什么区别,即使有,可能也没那么大。”

随后,刘慈欣、王晋康、何夕在内的几位顶级科幻作家与王立铭、仇子龙几位科学家就近未来可以实现的科学技术展开无限畅想。

王立铭认为,很快会发生的将是人类有意识地设计出“人类婴儿”,这种人类婴儿不会得某种病,将会更健康更聪明。

仇子龙则称,不少几十年前科幻小说的设想,随着科学的发展如今已然成真。所以他认为最接近现实,未来5年或10年会实现的是人类能加深对基因的认识。聪明与否、遗传病成因等都能在基因中找到。

刘慈欣则有自己的观点:“冬眠这种曾在科幻小说出现的情节,未来最有可能成真或普及。”这是否和此前媒体关注的中国首列女作家杜虹进行了遗体冷冻有关?刘慈欣说他以前想攒钱去太空,而现在理想变了,他就想冬眠,因为作为乐观主义者,他坚信未来比现在好,虽然技术的进步是一把“双刃剑”,但人类的理性能避免一些极端事情的发生。

在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身成就奖”得主王晋康提到一个更“近未来”目前在技术上能够达到的,在不少早期科幻小说中都有“交通网”、“自动驾驶”的设想,如今人类的技术已经能够做到,未来可能很快就会实现。

“虽然人类没有翅膀,但是科技会带我们飞翔。”王立铭指出,目前人类已经登陆了距地球38万公里外的月球,探测过5500万至4亿公里外的火星,科幻小说的主角也通过近光速飞行、虫洞、时空迁跃、冬眠、长生不老等方式来到了264光年以外的三角座星系,星际远航是人类的终极梦想,也是人类的终极挑战。

曾13次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的科幻作者何夕介绍说,他最期待平方公里射电阵这个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望远镜”2024年前后在澳大利亚的完工,届时行星的形成、引力波如何拉伸宇宙结构、星系如何演化等科学疑问将得到解答。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发,是比照美国科幻小说家协会的“星云奖”和日本科幻作家俱乐部的“星云赏”标准打造的覆盖全球华语科幻出版的科幻大奖。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今日谈到了中国科幻目前的发展不均衡,硬科幻集中优势力量,优秀的作家也注重创想,这个是核心竞争力,他认为,现在是科幻最好的时机,有了超越传统科幻的作品。

专访刘慈欣:

《三体》虽然让科幻不再边缘化 但今年科幻长篇销量又跌回去了

刘慈欣是公认的科幻“一哥”,自《三体》大热,深受不计其数的读者追捧以来,他也接连推出了几部作品。此前不久,刘慈欣更是获得了第七十三届雨果奖这样堪称科幻届诺贝尔奖世界级大奖。《三体》也让中国的科幻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今日下午,他在成都言几又书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一些疲惫,媒体对于获奖后自己的采访确实已经太多。

中国科幻还没到世界水平 下一步作品不会有压力

获得第73届雨果奖,刘慈欣说高兴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今年的评选也受到政治因素的很大干扰,两个美国右翼作家团体的行为对雨果奖造成了损害。这次奖项的评选是十分复杂的,所以对获奖也保持平常心。

刘慈欣获奖后,一些网友说:“大刘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带到了世界水平”,刘慈欣说,中国科幻还没达到世界水平,中国科幻也不会因为一两部作品的成功,就说中国科幻达到了世界水准,这两个科幻奖的提名意义就是让世界,让美国的科幻界,世界的科幻界知道中国也有人在创作科幻文学,也能创作出全世界,至少也能够被美国读者欣赏的作品。“一直以来,中国科幻文学的基础就比较薄弱,我不认为凭着一部作品获得一个国际大奖就能有什么根本的改变,还是要慢慢积累吧,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慈欣直言不讳地表示他经常关注网友们对作品的评价,甚至媒体的报道,《三体》的出现和它的最后热销确实让中国国内的媒体更多地注意到了中国的科幻存在。刘慈欣提到,这种关注确实前所未有,现在关于科幻的报道方方面面都多起来了,人们也更加地关注科幻,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因为以前国内的科幻都是处于一种很边缘的状态,主流媒体、社会上的主流读者一般不太关注科幻小说、科幻文学。

刘慈欣提到,从中国科幻本身来说,《三体》的出现好像对国内科幻的创作、出版并没有带来太多的影响。唯一的影响就是在《三体》第三部开始带动整个《三体》三部曲热销的时候,有很多出版社就开始策划新的科幻长篇小说的出版。2012年国内的科幻长篇小说出版可能达到了一个高峰期。但遗憾的是所有出来的这些科幻长篇中没有一部取得市场上的成功,这个热度很快就冷下来了。到了2013、2014年科幻长篇的出版持续下跌,到今年已经基本上又跌到了《三体》出版以前的水平。

对于《三体》电影 要求不要太高

刘慈欣童年时期读的第一本科幻作品是凡尔纳的《地心游记》。他也慢慢成为了一个科幻迷,于是就开始创作科幻作品。这次《三体》取得成功,下一部作品是否会超越不了《三体》?刘慈欣对此显得很淡定,他说,《三体》之所以产生较大影响力,除了作品本身外,还有各方面外部原因。比如当初《三体》兴起时,正是微博开始普及的时候,网络舆论发挥了很大推动力。所以说这部作品能成功是各种因素凑巧形成的合力。其中的偶然性可遇不可求,不是作者可以掌控的。因此没有必要每部作品都想着要去超越《三体》。不是说没可能,只是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这一点他认为作家都应该心里清楚。

对于知识的积累只有看书,刘慈欣说他也不认识什么科学家,也没什么机会去参观火箭卫星。他现在喜欢看历史、科学、军事方面的图书,有时也看科幻,目的只是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别人已经有了。

《三体》正在被拍成电影,刘慈欣亲自参与了《三体》电影的剧本创作。网友担心《三体》电影会被拍毁了,对此他表示,拍摄组第一次拍摄可能没有经验,但自己还是很期待这部电影。观众应该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不可能第一部电影拍出来就以那么高标准来要求,希望观众也能实事求是。

悬疑作家蔡骏现身成都 透露未来两年有4部电影上映

今天现身成都的著名作家,除了刘慈欣这位热门ip作者,还有著名悬疑作家蔡骏。蔡骏被称为中国最高产的悬疑小说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如今成为影视热门,《谋杀似水年华》、《蝴蝶公墓》等都被拍成电影,他透露,未来2年内,将陆续有大概4部电影、超过40集的剧集与观众见面。

蔡骏透露,目前新作中的19个小故事已有4个卖出影视版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故事将拍摄成《这个杀手不太冷》的致敬影片,由他本人担任编剧。蔡骏表示,以前影视作品就不够重视文学,而现在更关注又是读者数量或者说所谓大数据,真正对于作品内容的判断力还不够,有时一个好内容也可能明珠暗投。而现在的IP热,很容易让人变得浮躁,甚至失去发自内心的创作欲望。之前没参与过自己作品的改编,但接下来的几部电影也许会参与,至于是否会像韩寒、郭敬明那样做导演,蔡骏表示要等时机成熟。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