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给烈士母亲当儿子 “四川人”赵庆珍孝感中国

2015-10-19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98118be2a5918f94906b2c3e6f7ab76

赵庆珍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是一个有关承诺的故事,也是一段用22年实际行动书写的真人真事。现年44岁的赵庆珍是成都邛崃的一名公职人员,孝顺的品质被左邻右舍广为赞扬。直到好奇的周围人,按捺不住探究为何他没有母亲一样地道的邛崃口音,只会说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时,一段替战友尽孝的故事才被世人所知晓。

10月15日,赵庆珍从北京回到成都,带回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荣誉。迎接他归来的人群中,最欣喜和激动的当数“母亲”程秀莲。从二十年前成为“母子”开始,“半路儿子”赵庆珍的悲欢荣辱成了程秀莲全部牵挂。

承诺

知心战友许下承诺 相互要为对方尽孝

故事要从1989年说起。来自江苏徐州的赵庆珍和来自四川邛崃的余江,经过高考空军招飞相逢于空军某飞院,成为同队同班同寝室的战友。

“余江的父亲在他10岁时去世,我13岁时母亲也不在了,”赵庆珍回忆,相似的成长轨迹和性格,促使两人成为好兄弟。

已经记不得是哪一天,在一次平常的聊天对话中,两人提到了对家人的责任,“如果有人在战场上牺牲了,或者出现其他意外,相互要为对方尽孝”。赵庆珍说,这个承诺只有一句话,并且两人之间仅说过一次,没有郑重其事的仪式或见证人。

认亲

铁了心要认妈 “半路儿子”三顾茅庐

命运的磕绊猝不及防,1993年余江不幸牺牲,对已经寡居的余母程秀莲来说,失去独子的打击摧毁了她生的希望,“根本不想活了。”

此时,赵庆珍记起当初的承诺,向程秀莲提出请求当她的儿子。“一开始我没答应。”程秀莲回想起,“那时除了伤心,其他任何事情都没法思考。”

赵庆珍是铁了心要认妈,“三顾茅庐”程秀莲所住的招待所,连续5天无数次请求她接受自己,程点头认“干儿子”后,他有更多期许。“跟我跪下,说不叫我干妈,说以后我就是他的妈妈,”每想到这些,程秀莲的内心忍不住翻滚。

自此,赵庆珍真正多了个妈妈。在部队里时,赵庆珍“腻乎”妈妈的劲儿常让人误以为他在跟女朋友往来,“经常写信和打电话。”

有了妈妈的第一个春节,也是进部队后的第一个春节休假,赵庆珍回到程秀莲身边,帮着办年货,陪着守岁,走亲戚。接下来的每次休假,赵庆珍大多数时间都在邛崃度过,寸步不离陪着妈妈。日子久了,程秀莲打从心底接受赵庆珍这个儿子,她喊他余江的昵称“江娃”。

陪伴

守着妈妈22年 坚持只找成都媳妇

从空军某飞行学院到广空某航空兵训练基地,再到广空导弹某旅,一向表现出众的赵庆珍得到领导关心,要主动给他介绍对象,甚至程秀莲也常在信中嘱咐这事。“只考虑邛崃附近的姑娘,”赵庆珍执着的背后是他对妈妈程秀莲的孝心,“我妈身体不好,也不适应外面的生活,找当地的姑娘能照顾妈妈一辈子。”

赵庆珍的如此情怀,在程秀莲的亲友中也不胫而走。1998年,邛崃姑娘孟永凤主动走进了赵庆珍的生活。事实上程秀莲心里也有过盘算,“妈向人打听过我有没有对象,”性格开朗大方的孟永凤笑称,婆婆对她的好感,以及她对赵庆珍的仰慕,注定把她们捆绑成一家人。

赵庆珍和孟永凤鸿雁传书的两年间,孟永凤便开始为心爱的人分担,搬到程秀莲身边悉心陪伴,“我把妈当亲妈,感情自然就好处了。”2001年儿子出生,赵庆珍依然在部队扎根,初中任教的孟永凤也时常留校,一心带孙子的程秀莲成了最忙,也是最幸福的人。“我两个儿子都当过兵,所以我给孙子起名赵鹏程,”对这个宝贝孙子,程秀莲是说不完的爱。

2007年,面临转业的赵庆珍毅然选择了回到邛崃工作。

陪程秀莲逛商场、转公园、外出游玩,赵庆珍和妻儿多年来如一日,街坊邻居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空调不好用,要换灯泡,就打电话给江娃,”程秀莲言语里也尽是幸福。因为守在身边,所以不光是程秀莲本人,她的兄弟姐妹家但凡有事需要人帮忙,第一时间就想到赵庆珍。

22年的尽孝路,在旁人眼里是漫漫长路,但赵庆珍却觉得一切都很自然。谈及未来的想法,赵庆珍坚持着初心,“妈妈不缺吃穿,需要的是一个家。我想做的只有一件,就是让我妈永远有个家。”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摄影郝飞

原标题:22年孝义坚守 只为兑现一句约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