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多个菜市场附近居民感慨:又乱又脏 占道严重

2015-10-22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买菜做饭是家庭的“必修课”,菜市场是经常都要光顾的地方。相比于超市,路边的集散菜市种类齐全、价格便宜,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然而菜市场一早就吵吵嚷嚷,菜贩把路堵得水泄不通,烂菜叶子、鱼鳞等垃圾遍地的场景却让人心烦。昨日一早,记者走访了市区几个早市以及路边菜市场,发现脏乱差的情况还真不少。“买菜确实很方便,但早晨一出门就堵得一塌糊涂,穿得光鲜亮丽去上班,经过菜市都觉得没地方下脚。这样的菜市场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如果能够规范一下就好了。”不少住在菜市场附近的居民都这样感慨。

成都的早市,一般设在中小街道上,每天一早就摆出来。虽然早市的菜品丰富又便宜,但摊贩们把菜全部摆在路上,把路全部挡完,连自行车都推不过去,这给住在附近的居民造成了很大困扰。金鹏路早市便是其中之一。昨日早晨,记者来到金鹏路,相较于白天的秩序井然,这里的早晨是另一番景象。

在163路公交站背后有一排临街店铺,几家卖菜的商铺刚刚进完货,大量蔬菜堆在店门口的街沿上。上学的学生,路过这里只能从蔬菜堆的缝隙里过去。除了有固定店铺的商家,流动商贩也在这里摆摊设点,记者注意到一位流动商贩把菜装在一个个不锈钢盆子里,摆在路面上售卖,十多个盆子占了很大一块面积,一些烂菜叶也掉在地上。

一旁的绿化带更是成为了杂物堆放点,烂桌椅、梯子、编织袋、破伞等物品裹同烂树叶堆砌在这里,显得非常肮脏。摊贩用过的铁质推车也被随意地扔在绿化带旁。街沿上还有几辆摩托车、电瓶车乱停乱放,秩序很糟糕。

点位:三倒拐街 时间:7点30分

满地烂菜叶

和金鹏路一样,三倒拐街也有早市。位于岳府街背后的三倒拐街是一条背街小巷,道路本就很窄,在早市时,路上堆满了各种待售蔬菜以及垃圾杂物。记者看到,一家商贩正在整理蔬菜,把一摊烂白菜叶子扔在一旁。切开一半的冬瓜、削掉的莴笋叶子、发黑的青椒随处可见,有些还被人踩过,粘在路面上。地上、墙上全是污渍。

一辆面包车准备开进三倒拐街进货,记者步行和这辆面包车同时进入早市,直至记者采访完准备离开,这辆面包车都没能开进来。司机只能将车停在边上,车上的人下来,买了菜之后再步行提上车,由于东西太多,来回跑了很多趟,累得够呛。且不说汽车,自行车通过这条小街都不容易,一位大爷骑着自行车来,到路口就马上下车,推着车往前走,不时还要左躲右闪。

烂菜叶和箩筐随地可见,也不是完全没有收拾,只是收拾得实在是很“潦草”。从早市出来的不远处,几个黑色大垃圾袋被扔在一棵树下,垃圾袋没有系紧,一大半垃圾都掉了出来,又脏又乱,还散发出阵阵臭味。“路面整得乱七八糟,住在这儿,实在是太恼火了!我每天锻炼身体都要穿过这个巷子,这条路太脏了!买双白球鞋,穿了一盘就脏了,上面全是污水点点。”一位晨练的大爷告诉记者,早市在楼下买菜虽然方便,但带来的不便也很多。

点位:双华路 时间:7点43分

影响早高峰

双华路菜市场规模较大,一整天都有市民络绎不绝地来买菜。道路两边商贩挨家挨户,经营面积绝不算小,但很多人还是要出摊占道,把菜都摆到了路中间。昨日早晨记者来到双华路时,这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不少商铺门口都摆了几大筐菜,老板就坐在路中间整理,随手就把不要的菜叶扔在地上。

早高峰临近,双华路车流量也逐渐增大,出摊占道也引发了连锁反应。商贩把菜摆到了路面上,挤压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行走空间,走路和骑车的人不得不占用机动车道,有些不耐烦的司机反复按喇叭催促,不时发生口角,本就嘈杂的菜市更加喧闹。

与菜市场一墙之隔的双华路4号院,院内环境也令人震惊。院子一角摆了四个蓝色垃圾桶,但是远远“供不应求”,各种垃圾遍地散落,从垃圾桶下方流出一摊黑水,渗透进地砖的缝隙。一位大姐正在清理垃圾,但一个人面对这样的“垃圾山”,显然有点力不能及。

点位:工农院街 时间:8点05分

污水肆意流

工农院街菜市场经营已久,规模很大,每天早晨都聚集超高人气。然而这一带住宅楼也非常多,菜市场乱象给居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困扰。昨日早晨,记者来到这里,混乱的交通让人望而却步。记者看到,一位市民用电瓶车送孩子上学,小女孩坐在后座上,紧紧抓住大人的衣服。电瓶车在地摊、三轮车之间穿梭,家长一边骑车,一边不时用单手护住孩子,车子摇摇晃晃,很是危险。

除了交通混乱,菜市场的卫生环境也令人堪忧,烂菜叶、果皮堆积成山,从地上一直堆进花台里。市场里的污水也是肆意横流,一大片污水让人无处下脚。“我们小区就在菜市场里面,每天上下班都要从这儿过,电瓶车都骑不出来,更不要说开车。菜市场方便是方便,但是不管一下,正常生活都要受影响。这么乱下去,肯定是弊大于利,我情愿不要这种方便。”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短评

监管不到位 方便变不便

住在菜市场旁边,生活非常方便,然而由于监管不到位,菜市场脏乱差,方便变成了不便。交通秩序混乱、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这样的环境是给文明城市抹黑,让人看了如鲠在喉。

“菜市场本来就是这样”“菜市场脏乱差很正常”,如果抱有这样的想法,那菜市场肯定就管不好。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菜市场都有监管人员在场,他们也对一些行为进行了制止,但是成堆的垃圾仍然没有清运,污水也无人打扫。菜市场的监管不能是走过场,要形成常态。规范管理,就近的菜市场才能利民。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菜市就在旁边 可是又乱又脏 这种方便情愿不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