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明察暗访 四川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团”

2015-10-27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因为“不合理低价团”,近期旅游市场爆发一连串游客被强制购物、导游辱骂游客、游客不愿购物被群殴事件……如何抵制“不合理低价团”?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提示称,希望游客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不得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详细>>>)。26日,四川省旅游局表示,从近日起,将对全省旅游市场进行长达两个月的全面整治,本次行动的重点是旅行社、从业人员、景区及购物点是否依法经营和规范经营。当然,关于“不合理低价团”则是打击的重中之重。

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面整治

“近期旅游市场发生了一连串游客被强制购物等事件,省旅游局已经行动起来,准备从几个方面入手,推动全省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省旅游局执法总队长杨铭表示,一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省旅游市场进行长达两个月的全面整治;二是通过明察暗访,深入旅游市场发现问题,并一查到底。

对于马上开展的全面整治工作,杨铭透露,本次行动的重点是旅行社、从业人员、景区及购物点是否依法经营和规范经营。

当然,关于“不合理低价团”则是打击的重中之重。“比如旅行社的广告宣传是否涉嫌虚假宣传,推出的旅游产品价格,是否符合规范运行的要求,是不是合理的价格等。”

游客或将连坐受罚存误读

25日凌晨,国家旅游局官网上刊出一则题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的旅游提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热议。提示称,希望游客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不得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一方面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

这份提示被人广泛误读为只要是参与了低价团,游客或将连坐受罚。杨铭并不这么认为。“我们以前在旅游市场中发现,旅行社为了规避检查,跟游客做了提前沟通,签署了阴阳合同。”杨铭打了个比方:“比如正常情况下1200元可以游九寨,签合同的时候也是标明1200元,但是游客实际只付给旅行社900元。个人觉得国家旅游局的提示是针对这样一群游客。”

建议公布旅游线路成本价

不合理的低价团如何去界定,游客在报名前往往要多长一个“心眼”。“游客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不要一味去追求低价。”杨铭强调:“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提前了解,通过网络可以查询到机票、景区门票,还有大致的住宿费用,对价格有个初步判断。如果低于这个价格,游客就该警惕了。最重要是一定要签订旅游合同,这样若是发生了经济纠纷和质量问题,相关旅游部门在处理时,也会有依有据。”

今年5月8日,四川省旅游协会曾推出省内部分旅游线路成本参考价,比如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的最低成本价是450元,蜀南竹海两日游的成本价则为700元。这样的参考价公布将对游客在辨别该旅游产品是否为“不合理低价团”的时候,产生参考价值。对此,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协会并不具备行政处罚和管理的功能,如果旅游局能够核算出一个基本价格并公示将更具意义。”吴亮还提醒,在市面上旅行商会因为位置没卖完出现临时跳水的情况,这样的“白菜价”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能与“不合理低价团”混为一谈。

华西都市报记者胡镪文

相关新闻

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受罚 前提是签了虚假合同

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导致旅游纠纷频发甚至出现暴力冲突,国家旅游局10月25日发出出行提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目前正在研究相关处理办法。此消息一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争议声四起,到底什么叫“不合理低价游”?

原标题:明察暗访 四川严打“不合理低价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