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高新区:全年力争签约项目30个 计划总投资500亿元

2015-10-27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6月,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努力把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这是一条清晰的路线图——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力争实现总产值1.5万亿元,聚集科技企业2万家,形成3—5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把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将“路线图”放在2015的发展“实景图”之中,面临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成都高新区全力以赴促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今年1-9月,成都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09.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09.5亿元,技改投资88.3亿元。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409.3亿元

预计产业增加值增长10%

面临当下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成都高新区持续深入地调整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1-9月,成都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09.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09.5亿元,技改投资88.3亿元,此外,预计1-9月实现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冲刺四季度,成都高新区将通过狠抓大企业稳产止滑、加快工业投资项目进度、深挖工业存量潜力等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成都高新区将切实加大四季度工作的冲刺力度,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产业增加值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站高谋远,切实做好“高新”文章。

在狠抓大企业稳产止滑方面,成都高新区力争四季度“五大企业”实现产值567亿元,同时,在加快工业投资项目进度方面,将加快项目促建,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形成投资实物量。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力度,争取再签约落地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全年力争签约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500亿元。

此外,进入第四季度,做好深挖工业存量潜力工作,成都高新区将加快企业新入库工作,鼓励总部企业多作贡献,加强工业总部内拟上规工业企业清理等,多力并举,力争四季度新增产值362-372亿元,净增产值88-106亿元。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将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实施专业楼宇打造工程,做大做强盈创动力、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切实解决工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打造创新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良好产业生态,实现工业经济增长新突破。

出台“三大政策”

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发布《成都高新区支持项目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多作贡献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若干政策》等三大经济支持政策,推动重点存量企业多拉快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三大政策”的出台,均瞄准稳定经济增长的命题,“新政驱动的政策红利,将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外贸进出口增长、支持存量企业多作贡献等方面持续见到效应。”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据悉,此次发布的《支持项目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主要是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尽快出成效,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一是优化规划、施工、市政等审批环节办事流程,提速增效,加快项目推进;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支持已签约产业化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

《关于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若干政策》是成都高新区首次针对外贸进出口出台的专项政策。据悉,该新政主要包括十七条具体措施,重点锁定支持壮大进口规模、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在鼓励存量企业壮大外贸进出口规模方面,沿用产业政策体系的阶梯奖励方式,鼓励重点外贸企业逐步上台阶,鼓励中小企业扩大进出口。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加快产业聚集。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新政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新设研发、分拨、销售或结算机构等。支持存量企业发展的《关于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多作贡献的若干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加快聚集。

建设“创业高新”

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10亿元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作为创业创新要素最为聚集的成都高新区“组团”亮相。

创业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在成都高新区,创业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在“七个高新”建设之中,“创业高新”位在其首。

根据《“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方案》,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将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路径资本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格局,聚集各类科技创业人才5万人,孵化科技创业企业1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创新型企业1000家,新增上规企业500家;建成孵化载体600万平方米;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000家。

今年3月,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仅21天之后,成都高新区发布《“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方案》,推出成都高新区“创业十条”。根据“创业十条”,成都高新区设立了创业扶持资金,每年拿出1亿元支持成长型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每年投入创新创业的各类资金不低于10亿元。

据悉,眼下,成都高新区已建成了以8家国家级孵化器为骨干、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3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群体,在孵企业总数逾4300家,累计毕业企业1000余家,孵化载体建设水平和孵化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成都高新区人才总量达25万人;聚集国家“千人计划”69人,占全省37%、全市41%;四川省“千人计划”167人,占全省38%、全市45%;四川省顶尖团队15个,占全省45%、全市60%;“成都人才计划”163人,占全市63%;成都市顶尖团队12个,占全市67%。

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 张全能

原标题:全年力争签约项目30个 计划总投资500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