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要去哪”实习生曾多达336人 引股转系统关注

2015-10-28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8月31日首次抛出公开转让说明书之后,就一直在走流程,如今该公司收到了股转系统第一次反馈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在反馈意见中,对“我要去哪”公司里共计336位实习生特别关注。

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要去哪”)自8月31日首次抛出公开转让说明书之后,就一直在走流程,如今该公司收到了股转系统第一次反馈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在反馈意见中,对“我要去哪”公司里共计336位实习生特别关注,直接言明需要了解公司劳动用工合法合规性,以及是否曾发生劳资纠纷等。对此,广证恒生的研究员表示,一般新三板公司主动披露实习生用工的情况很少,建议申请挂牌的公司注意类似信披。

据悉,“我要去哪”主营业务是为商家提供优质的在线旅游B2B交易平台服务,该平台为国内领先的电子客票交易平台。

公司:实习生多已被录用

“我要去哪”针对“股转系统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颇有点吸引眼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回复对股转系统关心的十余个问题一一做了答复,其中涉及挂牌公司的盈利模式、第三方支付相关信息、研发费用资本化、商誉、实习生等关键话题。

据公开信息显示,股转系统提到“报告期公司实习生人数为336人。请主办券商和律师补充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报告期公司劳动用工的合法合规性,是否曾发生劳资纠纷,实习生的工作内容是否与正式员工等同,是否存在变相侵害职工权益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2015年4月30日,该公司正式注册员工511人,同期实习生336人。

为此,“我要去哪”的主办券商也取得了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出具的一系列证明,当中显示了“我要去哪”为全体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等相关信息。对于多达336人的实习生,公司表示,因公司业务发展迅速,需要不断引进人才,而公司95%的人才均来自于校园招聘,通过在公司实习,让实习生和公司之间有一个相互了解和适应的过程,最终经过双向选择为公司寻找最合适的员工。截至2015年4月30日,“我要去哪”在职的实习生共计336人,主要任职于初级测试工程师、初级研发工程师、客户经理、产品工程师、客服代表、会计助理等岗位。且截至2015年7月1日,上述336人中的319人被录用为公司的正式员工,录用占比达94.94%。

券商:员工权利受关注

对于上述情况,广证恒生的研究员表示,从“我要去哪”这个案例可见,监管机构虽然以实习生为切入点,实际上是关注整个劳动用工的情况。而在实习生用工情况日渐普遍的背景下,这也将成为监管机构关注员工权利的焦点之一。

据广证恒生介绍,检索Wind数据库新三板公司公告可发现,主动披露实习生用工情况的公司数量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监管机构并未强制要求挂牌公司披露相关信息有关。《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在校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司法实践将高校实习生定位为学生而非劳动者。在这个法律背景下,实习生与接收单位之间一般都没有签订真正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实习协议。

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14企业实习生调研报告》(全国范围超过300家受访企业),被问到招收实习生的目的时(多选),受访企业中69.5%选了“储备人才”,44.3%选了“填补简单的工作空缺”,分别位于前两位。而新三板挂牌企业普遍以中小规模初创企业为主,雇佣在校实习生较为普遍,“我要去哪”就是典型例子。

“‘我要去哪’有关实习生部分的反馈意见回复,显示出股转系统对新三板企业实习生用工情况的重视。从企业的角度而言,建议申请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也要注意披露实习生的用工情况,合法合规使用实习生,发挥实习生作为公司人才储备的战略价值”,广证恒生研究员称。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原标题:“我要去哪”实习生曾多达336人 引股转系统关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