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官员:农户1亩地所得跟打工1星期差不多

2015-11-04 15: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官员:大部分农户一亩地赚的钱跟打工一星期差不多

晒玉米 资料图

中新网11月4日电 “我们现在农村大部分农户就是七八亩地,十几亩地,一户就种这么一点地,靠这一亩地赚的钱跟在城里打工一个礼拜赚的钱差不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今日作出如上表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韩俊指出,现在很多地区,农业主要劳动力被形容为“3861”部队,农业的农村的老龄化速度比城市还要快,妇女也越来越成为中老年妇女,中老年农民越来越成为我们农业劳动力的主力。

韩俊指出,这些年以来,很多地区也在探索怎么破解谁来种地的难题。最重要的还得在农村留住一部分青年人,特别是要把中年人留在农村。

“如果将来农村都是七老八十的人,农村很有可能会成为荒芜的农村,农村可能就成为留守的农村,就可能成为一个记忆中的故园。”韩俊说。

韩俊指出,怎么样能够让农业真正成为,务农真正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是“三农”政策当中要破解的一个大的难题。

他表示,首先我们要把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要结合起来,要创造条件让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民,甚至让一些农业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要让他愿意回到农村去务农。

他举例说明,农村调研看到一些回去务农的农民工甚至一些大学生,过去在城里工厂里打工,你问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在城里工厂里上班就成了流水线的一部分,是被人管,他回到农村面对大自然很有成功感。

韩俊介绍,现在农村大部分农户就是七八亩地,十几亩地,一户就种这么一点地,靠这一亩地赚的钱跟在城里打工一个礼拜赚的钱差不多,如果种六七亩地的粮食赚的钱跟在城里打一个月的工差不多。

对此,韩俊表示,要让农业形成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你必须要形成适度的规模。只有当它新型职业农民种的地,不一定都是种地的,也可以去搞服务,也可以到农村搞一些旅游业都可以,如果种地的话,达到一两百亩可能在中原地区才能够有一个像样的收入,可能跟打工的收入差不多。

原标题:官员:大部分农户一亩地赚的钱跟打工一星期差不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