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缴罚单换驾照 中行建行也可办了

2015-11-06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很方便,3分钟就办完了。”昨天上午,在三洞桥路20号附8号的中国银行的自助设备上,黄女士很快处理了自己的交通违法并缴了罚款。从昨天开始,市民要处理交通违法处罚及罚款、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除了去工行,也可以去中国银行和建行了。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工商银行于2012年7月正式启用交警业务离柜办理系统,现在系统拓展延伸到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银行自助设备上。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不再需要去交警分局,直接在银行就可自助完成。

昨天上午10点,市民黄女士来到中国银行。“我专门办了信用卡,一早就来处理。”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处理违章缴罚款都是去分局,人多排队加上路上花的时间,经常要花差不多一个上午的时间。而在银行,只花了不到3分钟。

据银行大堂经理李韵介绍,市民需要先办理一张中行的信用卡并且开通数字证书功能后,就能在中国银行网点的多媒体自助终端上实现缴纳罚款,办理车驾管业务。同时李韵也提醒市民,无论自己名下有几辆车,都可以绑定在一张卡上,而除了自己名下的车之外,还可以绑定另外两辆车。“例如张先生自己有两辆车,他的妻子、儿子分别有一辆车,那么张先生只需要办理一张卡,就可以绑定4辆车。如果这些车有交通违法,都可以用这张卡到全市的中国银行多媒体自助终端处理。”

那么是不是一次无论有多少违法都可以处理呢?对此,市交管局科规处民警赵宇告诉记者,驾驶员在处理违法时,一次违法未处理数量不能超过10次(不含),如果超过了10次,就只能到交警分局去处理。同时,单笔违法扣6分、罚200元(含)以下都可以处理;如果单笔违法超过了扣6分、罚200元,则不能在银行自助处理。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在全市中国银行189个网点、241台自助机,建行260个网点、275台自助机,工行274个网点、875台自助机都可以处理交通违法处罚罚款、机动车、驾驶证业务。

1

业务范围

(一)交通违法处罚及罚款缴纳

(二)机动车业务

1、补、换领机动车号牌

2、补、换领行驶证

3、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

(三)驾驶证业务

1、期满换证

2、损坏换证

3、遗失补证

2

办理条件

允许办理:需要申请人本人提出交通违法处罚、车驾管业务办理申请;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符合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理规定、交通违法当事人的驾驶证为成都籍、成都籍车辆的本地和异地交通违法、外籍车辆的本地交通违法);车驾管业务(办理业务的车辆和驾驶证为成都籍、申请办理的业务符合相关规定)。

限制办理:重点车辆(大中型客货车、营运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已满12分、有驾驶证吊销暂扣记录;存在有未参加定期检验或未报废注销机动车的机动车驾驶人)。

3

办理流程 

(一)车驾管业务

1、业务申请

申请人使用含有数字身份信息的银行芯片卡在银行网点自助终端或路面民警警务通上选择办理业务的种类,系统经自动比对、审核业务信息数据合格后,由申请人确认申请信息、选择牌证领取方式及领取日期(属于分局受理的可预约),并缴纳牌证相关费用,完成车驾管业务申请。

2、牌证领取

申请人按照确定的车驾管牌证领取方式(邮寄领取或交警分局领取)领取牌证。属于交警分局领取牌证的,申请人根据预约领证日期前往交警分局领取牌证。属于邮寄领取牌证的,申请人向邮政人员交回实物申请资料后领取牌证。

属于驾驶证业务的,申请人应携带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属于有效期满换证的,还应携带《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原件;属于机动车业务的,申请人应携带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申请人交齐申请资料后,在《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或《机动车牌证申请表》上签名后,领取牌证。

(二)交通违法处罚业务

当事人使用含有数字身份信息的银行芯片卡在银行网点自助终端或路面民警警务通上通过违法处罚系统自助办理违法人身份确认、违法查询、远程处罚告知、法律文书制作和送达、罚款缴纳业务,实现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离柜办理。

4

注意事项

(一)当事人/申请人在银行网点开通数字证书后,数字证书加载在银行芯片卡上,当事人/申请人方能在交警业务离柜办理平台进行业务办理。

(二)在交警业务办理中,当事人/申请人需使用含有数字身份信息的银行芯片卡确认本人身份,通过数字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确保申请资料的法律效力。

本报制图 曹劲松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刘阳

原标题:缴罚单换驾照 中行建行也可办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