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创业学院”被选为全国典型

2015-11-05 10: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9日,四川省在成都与北京主会场同步举行全国“双创”活动周四川活动启动仪式。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成都创业学院”,作为本次双创周活动重点展示平台,精彩亮相“双创周”成都成果展区。

10月22日,作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分会场活动之一,成都创业学院的“云摄航拍”、“3D漫游”、“英语森林”、“跨境电商”等四支创业团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交流。

近来,成都创业学院越来越受到关注。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成都创业学院”已被收录在教育部刚刚发布的《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成为18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

创新体制机制

“政行企校”多方参与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市属高职院校。2011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在先期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成立“成都创业学院”的构想,旨在融合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参与主导,整合社会资源,合力打造一个集创业、教育、实践、服务、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2012年,在成都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团市委等政府部门支持下,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成都创业学院”,打破原有的“园区、社区、校区”创业工作瓶颈,以机制体制创新,构建全新的创业教育模式。

“成都创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院务会”管理体制。据介绍,该学院的首届“理事会”由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就业局、市旅游协会、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等11家单位组成,其中包括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及部分高校,汇聚了“政策、项目、场所、导师”等多要素,实行“企业+教育”的基本模式。

“成都创业学院”是市委市政府创新市属高校教育体制机制的一次大胆尝试。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鑑说:“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素质培养,归根到底是一种素质教育。这种素质的养成有其特殊性,所以不能完全依赖学校教师,必须引入企业导师,实行‘企业+教育’的模式,才能真正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落在实处。”

“成都创业学院”在“全覆盖、分层次、菜单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架上,特别强调企业导师的参与和项目式创业小班的开发。据了解,“成都创业学院”强调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要求大一学生必修40学时的“创新创业课”,重点培养其创新创业意识;针对大二学生开设选修课和成熟创业小班,重点培育创新创业方法;对大三学生开设企业定制项目创业小班,重点为创业实战。“成都创业学院”还针对社会青年、创业师资和入驻学生企业,实施“菜单式”项目制小班和创业素质拓展。目前“菜单式”创业小班已开26班共1010人,“对外创业教育服务小班(含创业师资培训)”9期共计301人。利用创业教育区资源,启动“创业公益巡讲”活动,组织创业名师为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成都蜀兴职业中学等11所大中专院校举办了20场创业公益巡讲,服务师生4000余人。

2013年7月“成都创业学院”正式运行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地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介绍,该项目还被教育部列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项目”。为此,市财政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为“成都创业学院”注入资金600万元,并在“成都高新区成职软件教育园”辟出了8000多平方米的专用场地。

创新推动成长

“三区一平台”成效显著

“成都创业学院”承载着服务青年创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强调对创业青年全程提供创业培训,同步创业指导,并建立了一个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引入成熟企业,以企业经营者作为创业导师,以入驻企业业务外包作为实践孵化环境,营造“教育、实践、孵化”一体的良好创业生态环境,为入驻企业和园区创业青年团队提供政策咨询、会务宣传、成果转化、创业实训、工商注册流程、投融资等服务。

“成都创业学院”构建的“创业教育区”、“创业孵化区”、“成长型企业区”和“综合服务平台”(简称“三区一平台”)日益成熟,分别实现对创业青年服务“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发展”和“创业服务”功能,一体化服务更见成效。

“成都创业学院”特别强调引入企业导师,要求入驻企业每年至少提供两名创业导师,并提供全年不少于40课时的创业教育。他们还整合企业家导师、专业咨询公司和国内外创业名师多方人力资源,建设了一个面向成都地区所有园区、创业中心等平台的“创业师资基地”。如今,“成都创业学院”已建立起一支校企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校内具有创新创业教学认证资质的教师60余人,企业导师41人。

为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实战场所,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还做出了一个“自断财路”的尝试。2012年起,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陆续把校内核心商业区的铺面从商户手里收回,免费提供给学生开展创业实践。这个自断“财路”的举动,会导致学校一年失去近50万元的租金收入。不过,学生却报以热烈的掌声,有学生表示,学校对学生创业实践的支持让他们感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涛说:“学校少了一笔稳定、可观的收入,却把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得更实了,划得来。”

创客+众创

拓宽并深耕创业土壤

站在成都“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贯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引擎,更好地践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成都创业学院正在着力建设“创客+众创空间”,以创业者社群的形式,聚集具有共同创业方向的社群,尤其是“蓉漂群体”,搭建社群公共服务平台,按行业或专业批量产生创业成果。

据介绍,“创客+众创空间”由“共有物理空间+创业公共服务+信息披露平台”三部分组成,目标是建成一个以“创业测评—项目孵化—商业催化—创权交易—信息披露”为链条的全价值链、全创业要素的创业服务载体群落。

“创客+部落”采用校企合作模式,目前已引进10家知名创客企业,建立了10大主题的创客部落。

目前成都创业学院已引驻8家成熟企业,来自成都地区15所高校的30个学生创业团队,10个主题创客部落,占地近8000平方米。园区产值2013年达2358万,2014年达6200万元;新创造就业岗位723个;选派创业指导教师陈晓通参加四川省第二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荣获全省第一名;成功承办“第八届成都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选送项目《中小企业品牌跨境电商扶持平台》并荣获全市二等奖。2015年,成都市教育局授予成都创业学院为“成都青年创新创业公共实训基地”;成都市科技局评定成都创业学院为“科技创业苗圃”;成都市经信委评定成都创业学院为“小企业创业基地”。

“成都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扶持基金”,并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合作,建立蓉台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机制,增加两岸青年互动,鼓励两岸青年协同创新创业,更好地践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进一步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的形成和壮大,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社会责任。

相关链接>>>

成都创新创业教育还有“菁蓉学院”

今年3月,成都大学成立“菁蓉学院”,进一步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机制保障,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并面向全社会开放创新创业培训课。据了解,该学院整合成都高校精英创业师资,聚集企业家、创业者、投资方等各界创业导师,培养对象覆盖全校、面向社会,以创业课堂、创业讲坛、创业主题活动、创业赛事、创业项目孵化等形式和载体,从校内拓展到社会,让有创业意愿的在校大学生可接受系统的创业教育和培训,让社会上有创业想法的青年有机会参加菁蓉学院周末课堂、暑期训练营和网络课程等多种形式的创业培训。

成都大学“菁蓉学院”将逐步实施百名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千名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计划、万名学生塔式创业教育计划,建立百名创业导师库管理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俱乐部,举办创客讲坛(沙龙)及创业风投会、承办成都市创业大赛等。 记者 周波

原标题:“成都创业学院”被选为全国典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