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业翘楚聚首蓉城 全球视野解读创新创业

2015-11-10 07: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2月,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程,启动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时隔十个月的昨日,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在蓉揭幕。

聚全球之势,谋“双创”之道。作为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首个重量级活动的“全球创新创业生态峰会”上,来自美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比利时等国家的创新创业业界翘楚聚首蓉城,从全球视野,解读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是一个全球化命题。美国硅谷、以色列海法等闻名全球的创新地带如何实现创新转体?放在全球化格局之下,“双创”之于中国、之于成都,有着怎样的机会?成都建设“创业之城、圆梦之都”,要实现“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目标,我们的机遇和优势在哪里?国内外13位行业翘楚的分享,让创新创业“全球命题”的探索之道,越交流越清晰。

为成都加上

“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时代标签

“成都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如果说在过去,成都给人留下的是美食、文化及人民幸福生活状态的话,那么今天,在‘双创’的当下,成都这个魅力之城,应该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就是成都市正在努力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如是评价成都“双创”,“新的标签,在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中国正在进行的又一场新的伟大实践,这个实践就是中国正在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

在张志宏看来,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经历了两次重大机遇:一是制造业全球化的机遇,二是服务业全球化的机遇。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增长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要打破这种均衡状态,需要我们不断创造新的经济模式,创时代改变着既有的发展逻辑,“很多‘独角兽公司’涌现,比如小米,成立不到3年销售额就过百亿规模,成立7年不到,规模今年预计就会超过700亿人民币,大疆无人机作为初创公司,面向全球的无人机产品将实现60亿销售额。”谁会是成都下一个“独角兽公司”?拭目以待。

成都成了

一片新的创业热土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可以说是13位重量级嘉宾之中“最文艺”的一位,他创立的《创业家》杂志,几乎是创业者“must have”的创业必读杂志,而旗下的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黑马营”备受创业者及机构追捧。

此行来蓉,牛文文带着一份散发着纸墨香的“厚礼”。“这是我们的《创业家》杂志,这一期的封面是成都,一座城市的创业故事浓缩。”带着一本川剧变脸做封面的《创业家》杂志,用了超过100页关注一个话题——成都:一个城市的创业。

“来到成都的确感觉非常不一样,过去的传统理念里,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像巴黎一样的城市,是中国的巴黎。但是最近这一年,成都变成了一个创业之都,甚至变成了中国第四个创业热土城市。”牛文文感慨地说,成都变成了“第四城”,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成都后来居上,成了一片新的创业热土。上一次参加成都“双创”活动,是在今年2月,10个月里,成都“双创”温度,每月递增,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同比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同比增长 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

“我们正迎来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潮,每年有300多万人开始创业,我查了一下,300万人,几乎是葡萄牙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量。”每年有这么多人在创业,必然带来机会,那同时有没有创业的泡沫?“我要说,如果有,也是最美丽的泡沫。”牛文文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创新创业潮谈起,落脚于当下的中国,“‘双创’引领经济结构调整,我们不再只是一个出口制造产品的大国,我们也是出口创意的大国,跟全世界通过创新联系起来。”

高校密集

是成都很好的创业资源

斯坦福大学创建之初,创立斯坦福科技园,而它正是硅谷早期雏形,硅谷最早的创业者就是斯坦福大学的两名毕业生,他们在一个车库里因研制出音频振荡器而共同创办了一家全球企业——惠普。

“斯坦福影响了硅谷和塑造了硅谷,它是硅谷的创新心脏。”美国硅谷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从曾是一片葡萄、草莓农田的硅谷“前世”谈起,落脚于硅谷嬗变的核心动力——校地协同创新转化。

“高校企业协同模式,是硅谷创新不竭的生命力。在硅谷摩根山市,我们不仅有斯坦福大学,还有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同时,金融资本的活跃度亦是缘由之一,“硅谷接受美国超过50%的风投资金,资本聚集,吸引了大批创业者、优质工程师来到这里,大家崇尚发现和冒险,投资者们也愿意为研究者的‘冒险’投资,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可持续生态。” 在玛丽莲·里布思看来,成都高校资源分布也同样密集,如何更好地让高校创新资源与企业形成互动,对于成都技术密集型创业将是很好的资源。

而同样被称为创业国度的以色列,该国海法市被称为“以色列的硅谷”。“海法城市面积不大,但高新技术产业发达,英特尔、微软、谷歌等都在此设有研发中心。”海法市政府战略规划与研究部部长加利特·兰德博士分析,海法诞生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科技领域的成就,与海法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校密不可分,“我们的政策体系,对于科技和创业都有特殊的扶持政策,我们还探索设立商业和创业中心提供创新创业季转化服务,包括商业战略评估、商业理论指导,以及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等,高校的成果就地转化率很高。”

期待中法创新创业者

在不同的园区平台共享交流

赛伯乐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敏对科技、创业有着深厚情怀,“赛伯乐到了成都,我们用行动让这样的创业故事,能在成都继续。”

赛伯乐来蓉当“伯乐”,寻找“千里马”的场地已陆续落地,“我们在成都高新区的第一个众创大厦马上要落地,我们在与成都多个区(市)县交流,很有可能在多个区都做出细分领域产业聚焦的众创大厦。”

位于法国南部的索菲亚科技园区,是欧洲最大的科技园区,“1400家公司、超过3万人,对欧洲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们的产业领域主要包括信息通讯技术、生物制药等,对于成都,我们并不陌生,索菲亚科技园区也有中国的高技术人才和创业者。”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从产业领域分析,索菲亚科技园创新集群能与成都创新创业形成互动,“作为科技园区的发展,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推进‘一带一路’的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甚至对成都高新区进行了深入了解,期待中法两地创新创业者能在不同的园区平台共享交流。”

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 张全能

原标题:行业翘楚聚首蓉城 全球视野解读创新创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