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借创交会东风 成都“双创”扬帆

2015-11-14 08: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借智

“一座城市,能搭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与全球创新创业的业界同行们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创举、有意义的事情。”

借力

“成都的发展表现出雄心勃勃的态势,而欧盟和成都长期以来的相互吸引力,筑牢了双方更为坚实的合作基础,将助力这座城市的发展步入更高台阶。”

借势

“我们从这次会议上收获的重要信息就是合作。如果各国之间进行合作的话,将把很多出色的人才聚集在一起,随之而来的是更多更好的技术。”

全球共振,各国分享,成都投身全球创新创业时代大潮,国际创新创业大咖争相为成都递来合作“橄榄枝”,拓展赴蓉创新创业的“版图”。在成都“双创”如火如荼的当下,蓉城深秋的一场盛会——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再次将全球创新创业的“聚光灯”照向了成都。这场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盛会,全球性、高端性、全要素成为它的标签,吸引了来自美、俄、法、德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以及众多国内外高等院校共赴蓉城,论道“双创”。

话合作,论战略,谈行动,此次盛会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中仿佛一座璀璨的灯塔,开启了成都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新征程,引领着全球创新创业者同舟共济,扬帆起航。

借全球之智

谋成都“双创”之道

创新创业,是一个全球化的命题。正如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全球名校高峰论坛上所言:“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注重创新创业成为世界各国战略选择和未来发展的重大突破口。”

在全球化格局之下,创新创业对世界各国而言,不仅是发展的“加速器”,更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而“双创”之于中国、之于成都,有着怎样的机遇,能够为经济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新动能?建设“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的优势又在哪里?在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上,成都“借智”全球,围绕“开放创新、共享发展”主题,抛出了问题,也得到了热情建言。

是的,聚全球之势,谋“双创”之道;从全球视野,看创新创业。在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上,成都的“大手笔”创举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赞赏。“一座城市,能搭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与全球创新创业的业界同行们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创举、有意义的事情。”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副主席、圣丹尼斯市市长白艺峰在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有感而发。

而这样的感受,绝不只有白艺峰如此。“此行来成都我们感受到,成都的创新创业不仅氛围浓厚,而且很超前,比如此次打造的全球视野的创交会。”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看来,此次创交会实质是让全球创新创业资源通过一个国际交易平台互流互通。

而在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看来,这场为期三天的创新创业盛会虽已落幕,但并不是句点,对全球范围创新创业有着强劲的后续动力。“此次创交会将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科技成果、创新创业人才、风投资本、孵化载体等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的汇聚和交易流通,为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积极的作用。”

借全球之力

鼓成都“双创”之帆

成都的创新创业发展世界瞩目。多次访问成都的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大使卡门·卡诺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对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许,“成都的发展表现出雄心勃勃的态势,而欧盟和成都长期以来的相互吸引力,筑牢了双方更为坚实的合作基础,将助力这座城市的发展步入更高台阶。”

在卡门·卡诺看来,成都是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无论是对外投资还是吸引外资都很有活力。“这样的成绩在我看来跟成都开放的心态分不开。”她直言,相信成都这样一个将创新与科技融合的城市在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成都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都非常吸引我,同时,成都有大量的优秀人才,这是创新创业的基础。”谈及在成都的未来规划,赛伯乐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敏表示,希望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出成都百亿创业者,“特别是在做0到1的孵化后,如何做到100,1000,踏踏实实培养成都本地企业走向世界。”

在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上,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了解到关于成都的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成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增长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新增科技型企业8353家,全年可以突破1万家……“‘创业天府’计划已经启动10个月,成都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是很让人惊喜的变化。”牛文文表示,这证明很多社会资本锁定在了创业上,这意味着成都的创新创业不仅是气氛,而是事实了,“成都已进入创新创业2.0时代!”

借全球之势

扬成都“双创”之名

“创新创业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在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上,汇聚多方建言而形成的《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第五条如是提出。诚然,在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的当下,各主要经济体均把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予以推动。深化全球创新合作、促进全球创新资源良性流动,俨然成为事关全球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本共识。

创新创业,已不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独角戏”,而是需要全球共振。“我们从这次会议上收获的重要信息就是合作。如果各国之间进行合作的话,将把很多出色的人才聚集在一起,随之而来的是更多更好的技术。”在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议上,美国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直言,这个时代并不是一个纯粹竞争的时代,而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创业的时刻。

创新创业无国界,需要整合全球资源。合作、共享成为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的高频词,在反复提及中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我们就是应该加强合作。我非常高兴海法和成都是友好城市,这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的合作。”由于长期负责海法市的创新创业工作,以色列海法市政府战略规划与研究部部长加利特·兰德对此深有感触。而成都另一个国际友城——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副主席、圣丹尼斯市市长白艺峰更是表示,希望与成都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企业和政府代表团深化交流,积极促成各相关领域的合作。

这次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正是提供了一个各方深入交流合作的契机。“这次成都之行,又使我加深了对成都的了解,正力促与成都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作为欧洲规模最大的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的CEO菲利普·马里亚尼说道,他看到了成都在这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与取得的巨大成绩,并相信双方已经达成了很多的合作共识。

与菲利普·马里亚尼一样,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同样高度肯定这次共享创新创业资源的机遇。“欧盟与成都有着良好的关系。成都有高新区、高新产业园,这里有很多吸引我们创新联盟来到成都发展的机会,我们也会鼓励一些中小企业来此寻找商机。”在德布拉斯看来,未来成都与欧盟在物联网、服务业、健康产业、农业农产品、食品安全等领域有着更多合作机会。本报记者 胡清 徐璨

原标题:借创交会东风 成都“双创”扬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