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服务业稳步发展 "美食之都"国际知名度提高

2015-11-18 20: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王彬荣)11月18日报道 记者今日从成都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9月,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173.9亿元,增长10.0%,与今年上半年持平,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3.4%;服务业实现税收951.0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64.3%。

成都市服务业发展增速保持在副省级城市前列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在投资拉动作用减弱的背景下仍然稳步增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较强的服务业综合竞争力已成为成都“首位城市”作用进一步发挥的重要支撑。

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55.66万人,同比增长2.3%,比上半年增加0.71万人,提高1.27个百分点,服务业接纳就业容量较大;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完成投资4048.1亿元,增长7.1%,增速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低2.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了0.9个百分点,而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0.0%)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比全市GDP、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2、3.9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1.6、0.5个百分点,

据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市服务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服务业已发展成为地方经济的第一引擎。其中,成都市先后被国家批准为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示范城市以及肉菜溯源体系建设、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获得世界美食之都、中国最佳商务城市等荣誉称号。自成都启动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全市服务业发展增速保持在副省级城市前列,规模效益实现稳步提高;成都服务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广州、杭州、深圳之后,居第四位,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美食之都”国际知名度打响 开展多项美食对外交流活动

在美食之都建设方面,2015年1—8月成都市餐饮零售额382.82亿元,同比增长8.8%。餐饮企业积极转型谋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营销模式。

据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利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美食主题小组推选为美食之都城市2014—2015年度协调员的契机,积极开展与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2015年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会议在石川县金泽市召开,成都餐饮企业代表作为网络领导小组成员主持了美食之都城市讨论会以及全体会议,并代表美食之都城市向全体会议报告了美食之都成员城市工作情况。这进一步提升了“成都美食之都”在创意城市网络中的影响力。今年9月,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意大利博洛尼亚市特邀我市代表作为美食之都城市协调员身份参与2015博洛尼亚国际可持续发展及食品大奖评审委员会,提高我市“美食之都”的国际知名程度和对外交流水平。

除此之外,成都市还组织了重点餐饮企业在日本、韩国推介成都美食,交流美食文化。今年适逢中国与丹麦、芬兰、瑞典建交65周年,为配合国家层面友好交流活动整体框架,推动芬兰来蓉设领以及成都-赫尔辛基直航开通,整合北欧地区资源优势,

今年8月,成都市外事侨务办、成都市商务委员开展了我市在北欧美食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了成都市茶艺、剪纸、绘画、变脸以及餐饮行业内的顶尖高手,汇集芬兰、丹麦和瑞典三国,将成都的民俗文化带到北欧民众身边,提高我市“美食之都”的国际知名度和对外交流水平。

美食节引流37.3万人次 餐饮企业加入电子商务阵营

另一方面,第十二届成都美食节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成功举行。此次美食节主会场非遗博览园总计客流量约37.3万人次,商家销售收入共计约1980万元,日均销售收入超过280万元,日均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4%,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美食节推出了首本以推介成都美食为主题的成都美食节会刊——《成都美食指南》,收集了成都60家地道美味,弘扬了川菜美食文化。

在发展进程中,餐饮企业还在突出文化内涵的同时,增加了外卖、团购等多种大众化的营业内容,餐饮企业积极运用移动网站、APP、数字标识、移动支付、微信、微博等新技术新媒体营销。据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市60%—70%的餐饮企业都加入了运用电子商务的队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