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双流:普法进校园 教育形式多样化

2015-11-20 09: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小学设立“法治图书银行”,让小学生在课余的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法律的熏陶;在中学设立每周“法治微课”,看视频做题目,法治理念根植到中学生心中。记者昨日在双流县教育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儿童的法律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双流县教育局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法律进学校”活动,通过特色法治课程,将崇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带到全县12余万名师生中来。

法治图书银行

用普法漫画培养小学生法治意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双流县东升迎春小学,一进教学楼,就被浓浓的学法氛围吸引。正是课余时间,小朋友们三三两两围坐在法治“图书银行”的一角,翻阅着自己喜爱的法律漫画书籍。

“有的书是从家里带来的,有的书是学校购买的,都是我们自己喜欢看的。”三年级的一位小同学告诉记者,每个班在“图书银行”都有一个小格子来存放书籍,自己存一本,就可以看所有的书。这里的书目非常丰富,安全教育读本、普法漫画等便罗列其中。教室黑板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提高法律意识,做文明学生”的内容十分醒目地显现在记者面前。

安全教育是小学生法治教育的重要一课。迎春小学专门设置了一间安全体验教室,里面有报警体验屋、地震体验、交通安全体验等。

“比如地震体验,我们运用立体声光效果,让小朋友们身临其境,在这间教室里体验井然有序地安全撤离。这样的体验,每一个小朋友每一个学期都有一次,小学6年体验12次,一定会在他们的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旦真的遇到紧急情况,孩子们都学会了处变不惊、冷静处理。”学校宋杨老师表示。

法治微课每周开

中学生心中种下了法治理念

对于中学生而言,树立法治理念显得尤为重要。在西航港一中,记者看到,同学们正在网络教室上“法治微课”。

“看一段法律视频,然后做10道题巩固法律知识。一堂课的时间可以看两段,做20题,这个学期以来,我们都已经看了《宪法》《道法》《消法》、‘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等10多段视频,掌握了10多个具体的知识点。”初三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同学之间打打闹闹没个底线,现在我们懂得了,如果将同学打伤了,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我们还明白了有权利就会有对应的义务,明白了道德和法律的关系。总之,法律学习让我们学到了以前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很受益。”

“以前,很多家长认为学习法律会耽误孩子的课堂学习,现在,通过法律学习,很多学生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反而促进了课堂的学习,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学生、家长都受益。今后,法治微课作为我们的特色课程将开发成APP,同学们可以在家与父母一起看,一起做题,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开展家庭法律学习。”西航港一中的方校长进一步介绍道:学校目前已经系统地将法治教育纳入学科课程,通过每周一堂课的学科教育,每月黑板报、演讲的专题教育,节假日开展纪念活动、知识竞赛等方式向学生输送法律知识,将法治理念根植到中学生的心中。

按阶段区分

法治教育方式百花齐放

采访中,双流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各学校目前共聘请法制副校长162名,他们直接参与学校管理,帮助学校依法管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帮助学校建立和完善各项综合制度,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法律进学校”活动,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得到明显增强。

教育局还把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求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要有8课时法治教育课,组织学生学习《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青少年学生守法的养成教育,使他们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我们根据幼儿特点,通过宣传栏(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用宣传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道法》等法律知识形象化,在全县幼儿园张贴宣传画等,开展日常化宣传。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在全县20余所小学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悬挂标语,通过营造氛围强化学生法律意识。针对初、高中学生的特点,强化法纪意识教育,通过图片展览、禁毒、禁赌等教育,提高青少年抵制不良影响的意识,树立法治观念。”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并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全国宪法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和“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学校安全体验教室”等阵地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

本报记者 晨迪 摄影 马丁

原标题:普法进校园 教育形式多样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