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2018年蒲江县将建成100个新农村综合体

2015-11-20 16: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西来古镇-张全能-19

西来古镇 摄影:张全能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徐韬林雪 记者 江俊 实习记者 刘雨)11月20日报道 2015年11月19日—20日,中国美丽乡村(天府)论坛在成都市蒲江县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面向2020年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论坛作为第三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蒲江美丽乡村建设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肯定。到2018年,蒲江将建成100个新农村综合体。

c62643367074c2fda2cc2b48

11月19日下午,论坛开幕式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开幕式上,农业部科教司与省委农工委签订《共建幸福美丽新村框架协议书》,工商企业代表宣读了《工商资本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倡议书》,联想佳沃公司、北京嘉博文公司、成都佳享公司分别同蒲江县陈坝村、古佛村、大槽村签订《村企共建幸福美丽新村协议书》。

DSC_0298

11月19日晚,在蒲江县光明乡官帽山庄举行了“乡村之夜文化体验活动”,省内部分非遗项目、乡村文化特色小吃和民间艺术节目在活动上向参会嘉宾展示。11月20日上午,参会代表考察了蒲江县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明月国际陶艺村游客中心、明月村谌塝塝旧村改造示范点、明月窑和炉坪新村,详细了解了蒲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情况。

11月20日下午,主题论坛在蒲江县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 12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魅力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与路径、灾后重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等12个主题作了演讲报告。

古镇西来景如画-祝纯健

古镇西来景如画 摄影:祝纯健

近年来,蒲江县委、县政府立足丘区农业县的实际,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发展”,深入推进国际接轨有机农业基地、生态工业基地、健康休闲基地和宜居、宜游、宜业生态新城“三基地一新城”建设,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蒲江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集中发展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50万亩,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459个,创建“蒲江雀舌”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呈现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和品牌化营销的良好格局,被授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称号。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蒲江建立完善新村规划、民主决策、产村相融、投资融资、建设管理、服务配套、村级治理“七大机制”;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改、保、用”,建成农村新型社区71个,改造旧村落984个,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37个;建立名镇、名村、古树、古井等保护名录,每村建立特色文体队伍,传承和发展农耕文明;开展风尚新美、环境优美、生活富美“三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综合文明素养;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四改六治理”,全面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和分类处理四级联动体系,农村环卫保洁实现市场化全覆盖,实现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覆盖。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蒲江大力实施城乡“制度统筹、建设统筹、产业统筹、公共服务统筹和社会治理统筹”五大统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城乡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配套每村47.7万元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光网宽带实现村村通、天然气农村新型社区全覆盖、城乡饮用水同网同质同价;完善支部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共同参与的村级治理机制,实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治物业管理全覆盖。蒲江着力推进产业融合、产村一体和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一倍增,2014年达到12839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8:1,努力做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幸福美丽的家园”。

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向2020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蒲江县委、县政府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支撑、新村为载体、社会治理为保障,正全力实施党建2235品牌建设工程、现代农业“四个三”工程、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3+1”工程和基层社会治理2235品牌创建工程。到2018年,蒲江将建成10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完成55万亩次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整县推进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实施100个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全域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完善“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实现依法治村、民主治村。通过实施党建、产业、新村、社会治理四大工程,蒲江的农业将更强,农民将更富,农村将更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