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华社:成都基层“小中心”整合“大文化”

2015-11-22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成都11月20日电 “现在可方便了,我每天都要到这里走走,可以看书看电视、锻炼身体,还可以交水电费……”杨大爷对记者说,他是成都邛崃市夹关镇郭坝小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常客。

记者采访看到,这里多功能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广播室一应俱全,不仅提供文化宣传、党员教育、体育健身、便民服务等,还有民俗展示、文艺舞台、电影放映、民政服务、技能培训、科学普及、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

这是四川成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缩影。2014年,成都市成为文化部批准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城市。

“真正满足广大群众需求,才能让群众满意。我们先从基层调研入手。”成都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夏凛介绍,调研发现,成都市文化基础设施虽然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但仍然存在“空置”问题,设施设备利用率低,文体活动不丰富,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群众满意度不高。

成都市决定以问题为导向破解难点,创新思路,通过“小中心”整合“大文化”,探索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模式。

“这种整合,不是简单叠加,而是项目、经费、资源和人才等因素的优化重组,延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使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不再内容单一,实现真正文化惠民,促进基层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夏凛说。

记者了解,除了文化宣传、便民服务外,成都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还根据当地实际进行“定制”服务。比如,万安街道小区多为失地安置农民,小区中心则重点抓再就业培训和劳务介绍,让安置农民掌握了1到2项专业技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大林街道因外出打工人员较多,中心把重心放在关心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上,通过家政服务、陪聊、阅读、培训、托管等形式,让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有所依、有所乐,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成都市还引入社会资源,鼓励群众参与,推动社会力量积极融入试点工作。蒲江县与社会组织“3+2读书荟”签订了服务协议,委托其为县内5家敬老院开展“为老人读书”服务活动、托管5家农家书屋、在20个村开展流动书屋阅读推广服务,打破了农家书屋门庭冷落的尴尬现象,让更多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高新区西园街道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成都安逸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团队管理“青工文化驿站”,丰富了青年工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青工文化驿站”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孵化器。

创造性地打造“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是成都建设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亮点。他们集合全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艺术院团和各类社会文化组织的文化资源,以“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的方式,在政府、社会力量、群众三者之间搭建起高效、便捷、规范的采购服务平台,畅通了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双方信息沟通渠道。

据悉,今年底,成都还将完成281个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和21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积极构建试点工作整体布局。

原标题:成都:基层“小中心”整合“大文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