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比利时反恐多人落网 巴黎恐袭案嫌犯仍在逃

2015-11-23 18:32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距离本月13号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已过去10天,不过对于全球、特别是欧洲来说,恐怖袭击的阴影面积是有增无减。在事件的组织地 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列日以及沙勒罗瓦开展了一系列的抓捕行动,在几个小时前才告一段落。行动中16名嫌犯被捕,不过,巴黎恐袭的主犯之一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仍然在逃。

目前,比利时依旧维持高级别警戒,比利时当局此前警告,布鲁塞尔面临巴黎式恐袭的紧迫威胁。

多国警方多日联合追捕,巴黎恐袭主犯之一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目前依然不知所踪,就像一只手雷,埋在某个角落,让欧洲寝食难安,继续着高级别警戒。尤其是比利时。比利时检方的报告显示: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武器和爆炸物,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不再被捕人员中。此外,在追捕行动中,16名嫌犯被捕,有恐怖嫌犯曾其他驾车突出重围,但随后被警方击伤落网。

如果说此前确认被击毙的主谋、比利时区IS头目阿巴奥德是黑桃A的话,那么,此次依然在逃的萨拉赫 阿卜德萨拉姆作为主犯,或许像红桃A,因为他是巴黎案中8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中唯一生者,而且在逃的恐怖分子。萨拉赫26岁,法国籍公民,居住比利时。而相比其他多数袭击者,他有着比较体面的工作,是一名面包师。据现有信息推测,他在案发时已经穿好自杀式炸弹背心,已经做好发动袭击的准备,但可能临时变卦匆忙出逃。

针对反恐行动的调查,比利时司法大臣科恩·吉恩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利时安全部门正在全力搜索嫌犯,但出于安全考虑,他不能透露有关嫌犯的身份细节。

他说,政府将安全警戒提升至最高级4级的原因非常简单,政府发现有种种迹象证实布鲁塞尔可能即将遭到恐怖袭击,但具体是哪些迹象现在还不能透露。政府确实正在搜捕已经锁定的恐怖嫌疑人,搜捕行动不只限于法国和比利时。目前我还不能公布他们的身份,即便我有权利,但出于安全考虑我也不会这样做。

布鲁塞尔一名居民说,面包师、公交司机、无业游民……最糟糕的情况就是这样,恐怖分子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他很担心,他住在布鲁斯尔已经20年了,现在被要求不要上街,挺吓人的。没有足够的准备去应对任何危险。

今天是周一,本应是大人上班、学生上课的日子,不过今天却成了比利时官方宣布的首个 大中小学停课日。据了解,当地大部分公司今天也鼓励员工尽量在家完成工作。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此前宣布,布鲁塞尔大区的安全警戒级别维持4级不变。

米歇尔声称,全国威胁分析协调机构重新评估,并确认布鲁塞尔大区的安全警戒级别维持最高等级4级,也就是曾经解释过的恐怖威胁严重而且可能即将发生,同时全国其他地区仍在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据比利时当地记者观察,“持续了两天的4级安全警戒和多项安保举措将布鲁塞尔的周末变的异常安静。停运的地铁、提早关门的商家,以及遍布市中心主要街道的持枪军警,制造了布鲁塞尔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预计今天,23日下午比利时将再次进行重新评估。

22号,在推迟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式宣布布鲁塞尔大区的安全警戒级别维持4级不变。

米歇尔说,首先将在全国范围增加军事和警备力量,继续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强调对公交系统的安保措施,布鲁塞尔的地铁周一继续关闭,直到周一下午重新的评估公布之前,布鲁塞尔全市各类学校周一停课一天。

外界普遍预测,在安全部门成功搜捕到他们锁定的恐怖嫌疑人之前,布鲁塞尔很有可能会继续维持现有的安全警戒级别,这也就意味着,继巴黎延长3个月紧急状态之后,目前比利时政府采取的安保措施也将长期维持。而这对民众的正常生活可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记者邢斯嘉)

原标题:比利时反恐大搜捕十多人落网 巴黎恐袭案头号嫌犯依然在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