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山绿心公园开十多家农家乐 健身道成了停车场(2)

2015-11-24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车停得太多 骑手无处可避

继续往前走,行至约1.5公里处的石马嘴(小地名)附近,健身道旁边不远又有两个农家乐。由于是周末,两家的生意都很火爆,其中一家还承办了一个同学会。因为停车场有限,许多车辆停到了健身道上,在步行道上首尾相接排出100余米。还有个别车辆不按顺序,并排停在旁边的自行车道上,整个健身道仅留下中间一个小缺口,等到停放的车离开经过时,3辆车并排将整个健身道阻断。

就在记者离开后不久,4名当地某高校的大学生相约到绿心环线骑自行车。下午1时10分许,4人经过这两家农家乐外的下坡路段时,一名男生的车子失控撞上路人,自己摔得不省人事。此事经新浪微博华西都市报乐山城市频道“@乐山快播报”报道后,在当地健身爱好者中引发关注。多名骑友分析称,如果不是健身道上停着汽车,这名大学生或许能避开路人。

除上述几处外,记者在芦山、火柴地、梁祠堂、一碗水(均为小地名)等地附近,也看到了许多停放在农家乐外健身道上的汽车。

调查

绿心门禁 形同虚设

据绿心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绿心现有面积约9.4平方公里,里面有6个社区,住着1000余户、3000多名居民。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出行,主管部门制作了通行证,绿心内有车的居民可以申领。“到现在总共发放了约500个。”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管理规定,无证社会车辆禁止驶入绿心环线。

为加强管理,绿心管理处在绿心环线的5个主入口处设置了门禁。记者在北停车场附近观察发现,许多车辆并未展示通行证,也顺利地通过了门禁,其中个别会被盘问两句。“他们没有通行证,但说有亲戚在里面,而且说出了亲戚的名字。”一个门禁管理员对记者说,“总不能不要人家走亲访友吧?”

说去农家乐 管理员指小路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处门禁,管理员上前询问时,记者称去里面的农家乐。管理员一边露出为难的表情,一边很“热心”地劝告:“去农家乐的话,你走其他小路嘛,柏杨西路红绿灯路口左转,进去就是你说的那个农家乐。”根据该管理员的提示,记者很容易找到了那条路,走到尽头果然是绿心环线。而在进入环线的路口,虽有“禁止无通行证车辆驶入”提示,但因无人值守和没有路障,由此进入的车辆还是不少。

“除了5处门禁外,还有约10条小路可以通到绿心环线。”绿心管理处负责人解释说,为了当地居民出行方便,并没有封堵这些小路。以前曾考虑过设置路障,但因当地居民强烈反对作罢。

报老板名字 小路都不用走

经小路驶入绿心环线后,不远就是一家农家乐。“你就说进来走亲戚,直接从门禁进来,连小路都不用走。”得知记者走的小路后,一个农家乐的老板笑着说“你太老实了”。该老板说,到他农家乐的客人,一般说“到石马嘴,找老郭”,管理员都会马上放行,一般都不会再多问。记者后来试了一下,果然如其说所顺利通过门禁。

绿心管理处负责人坦承,门禁管理员为公益性岗位,聘用的都是当地居民,尽管对他们进行过培训,也在制度上有明确要求,但有时在情面上抹不开。“而且如果不答应,他们还会威胁、甚至打骂管理员。”该负责人说,绿心环线通车以来,已经发生过多起威胁、打骂管理员的事件,其中有两名管理员在冲突后主动离岗。

矛盾

绿心管理处:曾两次集中整治 不久又死灰复燃

“这几年来,环境在变好,秩序在变坏。”绿心管理处负责人说,通过实施花木栽种、景观建设、湿地打造,近年来绿心公园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这也让一些人嗅到了其中商机。据粗略统计,绿心公园内现有农家乐约10多家,全部为无证经营的非法农家乐。

2011年3月,乐山市政府曾发布《关于加强绿心公园保护和管理的通告》,要求“不得擅自在绿心公园用地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构)筑物,不得未经市环保、食品药品监督、规划、工商等主管部门批准,举办或经营农家乐”。此后,住建、工商等9个部门曾联合执法,对农家乐进行过两次集中整治,但整治后不久又死灰复燃。

“矛盾很突出,管理难度大。”该负责人表示,绿心环线机动车问题由来已久,绿心管理处下一步将从三个层面应对。首先,加强绿心环线门禁管理,要求管理员严格按规定执行,及时补充和更换被毁坏的隔离桩;其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协调有权限的部门联合执法,禁止非法农家乐继续经营;此外,加强宣传动员,呼吁广大市民、当地居民遵守规定,共同爱护绿心自然生态环境。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摄影报道

原标题:乐山“绿心”心好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