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高速公路将采用动态费率 收费与服务挂钩

2015-11-24 16: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四川,高速公路过路费是怎么收的?过去没搞清楚没关系,今后很明确——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工程和服务质量挂钩。

11月24日下午,《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新闻发布会在省人大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及其高速公路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现场解读《条例》新规。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现场咨询,你最关心的问题有了答案。

过路费怎么收?

与服务质量挂钩,动态费率调整

《条例》创造性提出了高速公路动态费率调整机制,有什么详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工程和服务质量挂钩的新办法。

简而言之,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与收费标准正相关。收费标准根据道路技术状况、运营服务质量等情况调整的具体办法,将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另外,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评价引入公众参与机制。据悉,目前四川已经开展了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试行工作。

收费站总是堵怎么办?

应急措施不能解决的,迁建或者改造收费站

小长假等交通高峰时期,高速路收费站拥堵是驾车出行市民心头的痛,《条例》对改善收费站拥堵是否有新规?答案是肯定的,

省交通运输厅及其高速公路管理局回答说,《条例》把采取应急管理措施、迁建或改造收费站等缓堵保畅措施确定为高速路经营者的义务。

具体来说,“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排行车辆超过二百米或者匝道收费站出站车辆排行至主线车道的,高速公路经营者应当采取增加收费人员、增设相关设备等应急管理措施,保证车辆通行畅通。”

不过,上述措施依旧不能有效改善拥堵的,高速公路经营者就应当迁建或者改造收费站。

放行超限货车上高速怎么罚?

没收过路费,每辆再罚2000元

《条例》规定高速公路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在高速公路入口设置计重检测设施,对货运车辆进行计重检测,不得放行违法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外。

对放行违法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的,违法放行车辆的通行费将被没收,并按放行车辆数每辆处2000元罚款。

怎么治“天价拖车”?

拖车必须就近,严惩“霸王条款”

据悉,一些高速公路关于清障救援的投诉接连不断,常有“天价拖车”现象发生。

《条例》“下药”专治“天价拖车费”、强行拖车、强行指定维修场所等乱象——高速公路清障救援由高速公路经营者组织实施,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由省人民政府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高速公路清障救援单位应当遵循安全、高效、就近的原则,将障碍物或者故障车辆拖移至距事发地最近的出口处或者与当事人商定的地点,不得指定维修场所,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在高速路上发生轻微事故怎么办?

快速撤离,不保护现场或拍照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条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事故不需要保护现场,也不需要拍照固定证据。

这位负责人补充解释,这里的轻微事故是指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或人员轻伤的交通事故。

“不需要保护现场,也不需要等待交警来拍照固定证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但凡车辆可以移动的,车主应该立即拍照后撤离高速路,如果不按照规定撤离现场,导致车辆和人员滞留在路上,可以处罚200元。

哪种情形下私家车可以使用应急车道?

“突发”和“危及行车安全”同时满足

省公安厅及其交警总队根据《条例》规定回答称,“除执行抢险救援等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援车、救护车以及从事高速公路管理、养护活动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得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允许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只有在三种情形下,可以临时占用。一是车辆发生事故或者故障,无法继续行驶的;二是驾驶人突发疾病的;三是突发危及行车安全的其他情形的。这里强调的是“突发”和“危及行车安全”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

对超车有什么新规?

同方向三车道,禁止大车进左边车道

省公安厅及其交警总队说,《条例》把车道限速和车型限速结合在一起规定。

如,大型车辆和货车应当在右侧的客货车道通行,需要超车时,可以借用左侧的小客车道,超车后,必须迅速驶回客货车道。如果同方向是三车道的,左边车道禁止大型车辆和货车驶入。

哪些车在高速路上限行?

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车

《条例》对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做出了限制,摩托车和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车辆,禁止进入高速公路。

新规什么时候实施?

2015年12月1日起

《条例》将于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与此同时,《<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实施办法》等省政府规章立法,以《四川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工程和服务质量挂钩管理办法》为重点的配套制度随后将出台。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李媛莉

原标题:四川高速路过路费将与服务质量挂钩 动态费率调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