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央行副行长:人民币入SDR将减轻百姓钱袋缩水压力

2015-12-01 19:3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出意料,北京时间今天(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这一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号起生效,这被称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至此,对于人民币,它将跻身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公认的国际储备货币行列,也意味着将使得更多国家得以放心地把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中。那么当人民币加入了SDR、进而加速国际化的时候,对我们普通老百姓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和影响呢?

北京时间1号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在华盛顿会议上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据悉,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的占比将达到10.92%,排在美元、欧元之后,超过英镑和日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今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人民币按照现行条件,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的加入,诚然是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个历程累月经年,去往更加市场化导向的中国宏观经济框架。

听起来还是抽象难懂得SDR,到底是何物?人民币加入SDR,又与我们的生活有多大的联系?

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首先,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降低;其后,大宗商品也就是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就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汇率风险小多了,以前美元升值总会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可能就没那么担心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了,咱们今后也有话语权了!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对老百姓又有啥好处呢?直白点说,就是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了,直接走到哪花到哪,免去极端天气还要跑去银行排号预约的痛苦;海淘族,买外国货不用代购了,因为刨去税费,国内国外的价格也就基本一样了;投资者们,尤其是那些爱挑剔又爱折腾的,再也不用埋怨国内的股票、基金、国债、P2P无法满足你的投资需求了。到时候,你还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

当然,目前来说,人民币距离这些听上去“各种任性”的美好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是,加入特别提款权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重要的一座驿站。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一大早抵达了办公室,显然,今天他的心情溢于言表。

易纲说:“现在我的心情可以用“喜悦、平静、谦虚”来概括。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利在长远,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当然是一件令人开心高兴的事。那么,为什么我的心情比较平静呢?因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一直按照既定方针和改革日程推进,因为我们深知我们和世界上成熟市场的差距还较大,比如在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差距。

这时,摆在易纲的面前的,是当天各类报纸上有关的报道。他特别注意到几条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后对老百姓有何影响的分析。他指着几个标题,进一步阐述为什么加入SDR和《减轻钱包缩水压力》能扯上关系。

易纲介绍说:“对老百姓来说,可以减轻钱包缩水的压力;第二,在全球购物更加便利;第三,跨境投资可能更容易,这些评论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加入SDR可以减轻人民币缩水的压力呢?因为它是一个长期利好,成为SDR篮子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官方储备货币之一,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的期许,有一个更严格的要求,对人民币的预期提升了,它将是一个更稳定的货币。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人民币入SDR将减轻百姓钱袋缩水压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