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成客专川陕交界隧道贯通 未来8小时抵京

2015-12-05 08: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dfbfb05a4c57da97288c5bc7dc2bbb0d

12月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历时2年半,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以下简称西成客专)陕川交界第一隧道——毛毛山隧道已于近日贯通。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西成客专的修建正稳步推进,预计2017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坐动车去西安预计只需要3小时,飚拢北京只需约8小时。

出陕入川第一通道贯通 两次穿越地质破裂带

毛毛山隧道位于陕西省宁强县关沟村和四川省广元市转斗乡之间,隧道全长1958米,在陕西和四川境内各979米。是西成客专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于隧道入口在陕西境内,出口在四川境内,地理位置特殊,被誉为西成客专“出陕入川”的第一隧道。

该隧道地处大巴山区,由于洞口段位于坡积膨胀土地层,土层较浅,稳定性差,极易造成坍塌,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针对复杂的地质地貌,负责隧道施工的中铁三局西成客专项目部为克服断层带、岩石破碎、涌水、夹土夹石等困难,采用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等方法,在隧道施工过程中,两次穿越地质破碎带、断层带。

此外,由于隧道出口临近108国道,项目部在108国道附近安装了临时被动防护网,在洞口段采用大管棚加强支护等措施,以确保施工安全。

成都未来8小时抵京 川内设4个车站

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四川段北起广元朝天区川陕省界,南至绵阳江油市,全长165.836公里,是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向北在西安与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后直达北京,向南在江油接成绵乐客专后与沪汉蓉客专相连直达上海、与成贵及贵广高铁相连直达广州。

站点方面,江油站以北四川境内设广元站、剑门关站、江油北站、青川站4个车站。陕西境内设西安北、汉中、宁强南等10个车站。

西成客专计划将于2017年年末正式开通运营。目前,从成都坐火车到西安最快需要近13个小时,该线路通车后,从成都乘坐动车到西安只需不到3个小时。未来成都经此线前往北京的理论旅行时间也将缩短至8小时。

延伸

首条穿秦岭高铁 最长隧道超13公里

西成客专是我国目前拟建最复杂的具有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同时也是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快速铁路。该线路建成后该铁路将开行动车组,单向运输能力每年可达到7000万人次。

西成客专(四川段)全长165.83公里,总投资200多亿元,包括正线工程和广元地区、江油车站及成都枢纽相关配套工程,正线设置桥梁76座42.86公里,隧道36座93.36公里,桥隧总长136.22公里,桥隧比82.14%,其中长度大于10公里的隧道3座,最长的小安隧道为13.43公里。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熊浩然

原标题:西成客专川陕交界隧道贯通 2017年成都8小时飚北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