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杭州3栋农家别墅被光缆穿墙而过 造型如烤串

2015-12-09 07:22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弯腰才能上楼

3栋漂亮的农家小别墅诡异而滑稽地被一束光缆一箭穿心。

这种“穿心”给房子的主人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建好的房子因为光缆的存在而失去了装修的意义;即使假装对光缆视而不见而装修好房子,那么至少有一层楼就报废了。

文字的描述和图片的呈现,远远不及钱江晚报记者来到现场,实地体验的惊心。

事情发生在杭州富阳区新登镇。并排而建的3栋安居房外观像小别墅,3层半的高度,但一束光缆彻底破坏了房子本身带给户主的幸福——这组有热水瓶粗细的光缆从东面穿进一户的厨房,穿过楼道,穿过主卧,从西墙穿出;然后穿进另一栋房子的东墙……如此反复,3栋房子被串在一起,就像街边小摊卖的烤串。

这些房子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入住,但光缆却一直没法移除,住在屋子里的人需要弯腰才能上楼,也经常有人因光缆绊倒。

光缆横穿厨房主卧

房子就像烤串

丁苗华今年55岁,平日以打短工为生,住了将近20年的危房后,他的祖屋被要求“禁居”,然后在村里规划好的统一安居点拿到了一块120平方米的地基。他动手建新房的时候情绪亢奋,对很多农村人来说,在有生之年建一栋房子就是有能耐的标志。

边借钱边施工,2013年11月,丁苗华选定了动土吉日,坐北朝南。“下挖3米是地基,混泥土圈梁、圆柱承重,都很顺利。”扣除春节耽误的工期,地基完工时已经是2014年5月份。“基础是施工最难也是最耗钱的,打好了地基房子就建了一半。”但丁苗华却只能选择停工:一大束在用光缆自东向西穿过整个工地,砌墙施工受到严重阻碍……

前前后后停工了3个半月——工期已经不能再拖,丁苗华决定在每一堵墙上为光缆预留洞眼。再一次开工已经是去年8月底,10月底房子结顶。然后是装修,最后是添置家电。干干停停,房子建了一年,花了65万,今年7月27日乔迁新居。

“这一组光缆穿过了我家二层,从东面的厨房进,从西面的主卧出,说难听一点,二楼基本是报废了的。”丁苗华算了算,从动工到现在,这些光缆已经在他家穿行了2年多。

赶来贺喜的老岳父

被光缆绊了狠狠一跤

新房子外面看看是很漂亮的,小别墅嘛,但住起来不舒服,房主一家吃尽苦头。

和丁苗华的房子一样“外美内丑”的还有两户人家:罗立元家和沈国炎家。这三栋房子自东向西一字排开,然后被那束光缆串在了一起。

钱报记者昨天中午实地采访时先去了最西边的房子——户主是沈国炎。这里已经全部装修好,大理石的台阶,暗红色的客厅地砖,房间里铺了暗黄色强化地板。“除了客厅,一楼几乎不能用。东西两侧的房间尽管装修好了,但因为光缆,没法铺床更没法住人。”女主人陆来娟的身体本来就不好,此前曾在房间放一些杂物,但因为每次拿东西都需要弯腰进出,后来干脆就任之空置了。“如果有客人来,十有八九都要问这光缆的‘故事’。”

光缆束中,有2根毛笔粗细的钢丝“承重”,还有10根粗细不等的各种线缆,12根线构成了一个圆形整体、管状延伸,直径约有15厘米。

和沈国炎家的空置相比,丁苗华家的境遇更“惨”——贯穿他家的那段光缆有个倾斜度,所以他家的二楼也基本不能使用,不仅如此,还有家人因此受伤不轻。“我岳父在新房乔迁时说过来同住几天,但第二天就去了医院。”女主人华木英的娘家在富阳鹿山街道,7月27日搬新房时,83岁的父亲也赶来贺喜。但没想到次日早晨下楼时被横在楼梯的电缆绊倒了,重重地摔下来,背部硌到了台阶的棱角,头部撞到墙上,脸部破皮出血。“医药费花了3000多元。”她说,后来老父亲直接去了大女儿家,不愿再到这奇怪的新房子住。

最后一栋房子的情况也差不多,户主罗立元不想装修房子,他觉得这样的房子即使装修好了,入住了看着也郁闷。

移除光缆需要费用

村民对牵头的村委不信任

村民无数次将光缆问题反映给村两委,但一直无解。

三栋房子都在新登镇大山村安居点,这个安居点由村两委统一确定,最先规划是建三排共12栋风格一致的小别墅,占地120平米/栋,前后排间距6米。在建造第一栋房子之前,村里甚至承诺会进行统一绿化、路面硬化、水电接通,并外框围墙——当时来说,村里计划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安居示范点。但这些承诺后来并没有实现,最终也只建了9栋房子。在这个安居点建房子的基本都是宝山村金家自然村的危房户主,宝山村后来被并到大山村。

“这个事情是存在的,也的确不好,但现在没法解决。”大山村主任方坤磊说,其中有历史遗留因素也有资金缺乏、村民不理解等关系。“绿化、水电等都需要钱,按协议是每户2万元,但没人交钱。”他介绍说,横穿房子的是电视、网络、电话光缆,针对这个问题村里也曾多次协调,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但牵扯到的各方太多,解决难度太大。“只要村民愿意交钱,村里会移除光缆,也会统一做好绿化、围墙等工程。”他表态说,尽管村集体目前还有不少欠债,但还是很愿意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方坤磊主任的话并没有在村民这里取得共识。9户安居房中,钱报记者约见了5户,他们说不再愿意相信村两委。“村里给我承诺过的至少有5件事,但没有一件事情做到。”他们的态度很统一也很明确:什么时候工程动工什么时候就补交2万元钱。

“不交钱不移线”和“动工就交钱”的争论,依然在持续中。

本报亦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原标题:杭州3栋农家别墅被光缆穿墙而过 造型如烤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