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金牛出台一揽子政策 打造全国一流创新驱动先导区

2015-12-09 09: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金牛区将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写进《金牛区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15-2030)》,明确将重点培育创新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并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列入全区“六大重点工程”之一。

11月,《金牛区“创业天府·金牛行动”的实施意见》、《金牛区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等两个文件相继出台,提出创新创业奋斗目标:到2020年,将金牛区打造成为服务优良、体系健全、载体完备、主体活跃、成效显著的全国一流创新创业首选地和创新驱动先导区。

12月初,《金牛区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促进“一升两转”的实施方案》初稿出炉,正在审定,将促进市场主体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创新经营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创业天府,金牛在行动!

目标 建成全国一流创新驱动先导区

2015年10月,《金牛区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15-2030)》正式印发,提出了“科贸之都,文化北城”的全新城市功能形象定位,并细化为“北改优城典范区、枢纽经济示范区、创新驱动先导区、文化旅游新兴区”等四个方面。

一个月后,《金牛区“创业天府·金牛行动”的实施意见》将“创新驱动先导区”的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到2020年,将金牛区打造成为服务优良、体系健全、载体完备、主体活跃、成效显著的全国一流创新创业首选地和创新驱动先导区。

“要建成创新驱动先导区,创业载体、创业人才、创业资本、服务体系一个都不能少。”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解析,在大目标之下,前述四个项目的要求都具化到了每一个数字:到2020年,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数量达到100家,各类载体孵化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高校院所科技人员、青年大学生为主体,连续创业者、海归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队伍,人数突破2万人;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有效利用各类创新创业资本100亿元以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达到100家,创业导师达到200人,各类专业化服务平台达到50个以上。

最终,到2020年,金牛区将实现创业产出丰硕、创业文化浓厚的目标,培育成功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新型服务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科贸之都·文化北城”形象基本奠定。

行动 政策保障下创新创业动作频频

创业天府,金牛一直在行动。

今年,《金牛区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15-2030)》、《金牛区“创业天府·金牛行动”的实施意见》、《金牛区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金牛区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促进“一升两转”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软环境支撑——“科技创新驱动工程”被列入全区“六大重点工程”之一,上升到全区的战略高度;新引进的知名创新型孵化器运营机构入驻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创新创业载体,金牛区将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经费补贴。

结合对创新创业载体、人才、资本的要求,金牛区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9月1日,20亿元智慧四川产业投资基金正式签约落户金牛;9月23日,“走进金牛·赢在未来”金牛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启动,金牛“全域北改”吸引了众多企业聚焦;10月10日,金牛正式启动“环交大智慧城”,将运用国际知名院校的科研优势、聚集区域科研院所资源,校地携手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10月28日,金牛区在香港成功举行“开放 合作 发展”——对话金牛发展新机遇活动,吸引香港恒隆、香港新鸿基、香港信和、仁恒置地等60余家知名地产企业以及香港中国商会、香港房地产协会、香港贸发局、香港政府投资推广署等10多家经贸机构和商会协会的眼球……

据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统计数据,今年1-9月,有288家总部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入驻园区总部楼宇,企业注册资金达到19.3亿元。截至目前,园区总部楼宇入驻总部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已达1217家,注册资金达110.75亿元。

分析报告显示,金牛区市场主体总量连续三年呈现较强增长态势,平均每年总量增加31.4%,2014年和2015年增长尤为明显。

布局 五大特色产业助推双创全覆盖

翻开成都地图,在金牛的区域内,成都铁路局(西南铁路调度指挥所)、成兰公司(成绵乐客专、西成客专、成兰铁路)、成昆公司等高铁企业总部星罗棋布,而攀钢、万贯、羊西线汽车产业带、量力医药健康城、苏宁、国美、中国西部黄金珠宝交易中心、成都国际商贸城中药材市场等则代表着钢铁交易、机电交易、汽车销售、医药销售、家电销售、贵金属销售总部、特色产品销售商贸企业总部。

这些名字里隐含的就是金牛创新创业机遇:在轨道交通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都市旅游产业等5大特色产业上,金牛具有不可复制的优势。

盛大国际项目正借助这些优势迅速发展。“一期15万平方米,10个月时间引入96家科技型企业;二期10万平方米,招商已经完成60%以上,项目总共引入200家总部……”说起招商的累累硕果,盛大国际项目投资方、四川盛大天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鸣掩饰不住心中喜悦。待招商完成后,该项目本身预计将产生2亿元的税收,如果加上引入总部企业的纳税,那将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

依托五大特色产业,在创新创业空间布局上,金牛区提出“一城一带三园多点”规划。“我们的目标是重点突出、全域推进,实现创新创业全覆盖。”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解析。

“一城”即是“环交大智慧城”,将在西南交大九里校区周边区域形成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的产业集聚效应,打造高智力密集度、高科技创新力、高产业附加值的创新资源聚集区;依托科技创新大厦打造“菁蓉创业广场”,集成科技金融、创业交流和教育、创业推广、创业孵化、政务服务五大服务功能,积极探索B2G、R2G等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互联网+孵化”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辐射全域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一带”(“互联网+”高科技产业创新带)旨在推动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转型发展,以创新为驱动力,以“互联网+”为手段,全力打造“高端总部新城、创新创业新区”。

“三园”包括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成都国际商贸城创新创业孵化园,分别依托其专业优势,形成新的创新创业经济增长点。

“多点”是指全域多点位众创空间,引导区域内楼宇向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转变,为全域创新创业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金牛区供图

原标题:创业天府 金牛在行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