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 已完成27项改革

2015-12-10 15: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王玲)12月10日报道 今天上午,成都市新闻办举行了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成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和成都争创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情况。成都围绕投资管理改革、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重要领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同时全国首创开展复制推广第三方评估。

据介绍,截至目前,由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复制推广的29项改革事项已完成27项,剩下的金融领域关于“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和“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两项改革将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另由地方政府借鉴推广的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等六项改革事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力争用1至2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完成。

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建立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成都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深入推进投资管理、税收征管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贸易通关及过检(疫)更加集成便利;不断创新发展金融制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建立了“备案+核准”的外资管理模式,放宽外商投资商贸物流、会计审计、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和一般性制造业的准入限制,并落实境外投资备案制管理。还开通了网上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提供33项在线申报纳税服务、5项自助查询服务和4项辅助服务,实现纳税人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系统推进“三证合一”、“先照后证”,税务登记网上自动赋码,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实现企业设立“一口受理、一表申请、一窗服务、自动赋码、网上查询”,办理证照平均时间从4—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贸易通关及过检(疫)方面,截至2015年11月,成都共推广了“保税货物区间结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8项简化通关措施。实施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采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货物通关时间缩短到20-40分钟。据海关方面统计,改革后通关时间平均缩短70%以上。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了十项检验检疫改革制度,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1-3天,低风险特殊产品审批单有效期从3个月延长至12个月。推动区域通关一体化,实施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监管制度。推动“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境内外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6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成都还大力推进“诚信成都”建设,已出台《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于2015年底前公布《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5版)》。2016年6月底前还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成都信用网”也全新上线运行,依法向社会发布信用新闻、信用公告、“红黑榜”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其次,成都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基本建立,全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取消年检验照,实现年报公示和即时信息公示。

积极争创内陆自贸区 构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当前,成都已向国务院上报了争取建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并从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加快建设西部金融服务中心、推动部门间互联互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三个方面做出初步探索。

在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的同时,成都海关于今年开展了“海关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引入社会中介机构辅助开展海关保税监管和企业稽查工作”2项创新改革事项。在“两单一审”的基础上自主创新“一报一审”改革,减少通关手续8项,为企业节约了30%的报关成本。同时,率先开展“保税货物区间结转”试点工作,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跨省份自行运输。

成都还将推动部门间互联互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企业信用信息网络体系现已归集整合了工商、质监、国税、法院等47家市级职能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掌握的身份、业绩、预警、提示、警示和企业自主申报信用记录3000余万条。已组建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拟定全市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等,推动政府部门权威数据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开放与共享。

除此之外,还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服务中心,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鼓励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功能,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各类跨境投融资工具,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多元化金融资产管理服务。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支持四川工程承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饮料食品等优势产业和行业“走出去”。

复制推广工作周年之际 成都开展第三方评估 属全国首创

成都响应国务院复制推广及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号召,在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领域、服务业开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及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几个方面,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在复制推广工作一周年之际,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组织开展了专项评估工作,以检验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的效果,这在全国实属首创。

评估专业团队包括参与过上海自贸区运行评估的上海团队、成都政府服务团队、以及行业专家团队。评估团队结合成都的区域特点,对500家领先的内外资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与产业有代表性的外资企业进行座谈,与一线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深访,对标国内、国际标杆案例,收集分析相关数据,最终从系统性、可衡量性、适用性、创新性和易读性五个纬度进行综合评估。

发布会上,评估团队公布了成都复制推广学习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成果评估结果。首先,成都市积极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如新“成都信用网等”。其次,在投资管理领域,加快市场准入的速度,简化流程。积极推行“三证合一”、“一窗受理”等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等。此外,在贸易便利化领域,成都扩大开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如推广无纸化通关,开展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业务等。

不过,目前的复制推广工作尚有一定的局限性,要取得更好、更全面的改革成效,最直接的方式是成为内陆自贸区,提高成都自身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与此同时,成都还需要营造更具吸引力的生态、社会、政治、精神、文化环境等,吸引更优质的人才落户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