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亲子新闻  »  正文

成都小记者探秘恐龙博物馆

2015-12-14 09:23   来源: 成都少年先锋网   编辑: 刘思萍   责任编辑: 马兰

小记者们今天的采访参观地点是成都理工大学恐龙博物院,它是我国西部最大的地质自然博物馆。

冬日的清晨阳光懒懒散散的,空气中跳跃的小露珠轻轻敲打着每一个年轻的灵魂,在青少年宫大院里早已有一个个黄灿灿的身影在等候记者团的集合令,他们是谁呢?那就是我们可爱的小记者们,一个个穿着整齐干净的黄色小马甲,带着小帽子,摆动着不停的脚步,飞旋着青春的流苏。

我们今天的采访参观地点是成都理工大学恐龙博物院,它是我国西部最大的地质自然博物馆,馆藏文物标本6万件左右,以古生物化石尤其是恐龙化石最为著名,30多具珍贵恐龙化石骨架标本居中国各大学博物馆之首。在大巴车上,小记者们就一个个好奇地问《今日少年报》的老师们,这些化石是从哪里搬来的,等会我们会看到哪些恐龙化石呢?带着这神秘的幻想,老师们暂时不回答你们这些问题,真理的探索往往要自己发现才会受益匪浅。

大巴车上欢乐的问答时间不一会儿就打发了这一小段路程,一下车,小记者们整齐列队,成都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作为我们今天的博物院向导热情地欢迎小记者团的到来。

化石知识知多少

小记者们跟随大学生哥哥姐姐一起来到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恐龙博物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几种漂亮古怪的石头,大学生向小记者依依介绍了,石英,莹石,方解石三种常见的矿化石,突然有一个小记者说:“那么我家的地板砖是大理石的,算不算化石?”这个问题立马在小伙伴们中间引发一阵热议,有的同学说怎么可能用化石贴地板,有的同学又认为也算吧,它也有纹理而且很僵硬牢固啊。大学生姐姐听到了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给大家解释起来,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最常见的就是骨头和贝壳,古代生物的遗体埋藏在地下变成和石头一样的东西,保存至今,所以我们才能看见博物院里那些珍贵的展品。大理石是用现代建筑技术合成的,它只是一种石头,并不属于化石。噢~小记者们,纷纷发出感叹,心中的一个小疑问被解决了。在参观采访的过程中,我们聪明的小记者总是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自己提问可以解决心中疑团,听取他人的提问可以学习新的知识。

重返侏罗纪

认识了化石之后,小记者的目光马上转向了展馆内形态各异,骨骼万千的恐龙化石,其中陈列在最里面的最长的一具恐龙化石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哇,看呀,那个恐龙化石太大了!”大学生哥哥自豪地介绍起来,这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完整的化石,全长22米,是亚洲最大的恐龙。听完讲解后,孩子们又提问了“它活着的时候肯定是很威武的样子,那这个恐龙是食草的还是食肉的呢?”大学生哥哥并不着急回答这个问题,他让大家讨论猜测一下这个恐龙是哪种类型的。有的小记者猜测是食草的,有的猜测不是。有一个小记者说道:“它应该是食草的吧,它的脖子很长,脑袋很小,这样的构造有利于吃到高处的树叶。”你的回答非常正确,大学生哥哥赞扬了这个同学的回答。这个恐龙的确是食草类的,你们看除了脖子的特征外,食草类的恐龙还会用四肢行走,而食肉恐龙是两肢行走的,还有看它们的牙齿骨骼,食肉恐龙牙齿锋利而食草恐龙牙齿相对扁平。经过一番详细的讲解孩子们都学会了如何区分食肉和食草恐龙,那么亲爱的同学,你学会了吗?(王语骁)

原标题:科普一日游系列活动——小记者走进恐龙博物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