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爱心+耐心+责任心 她是呵护青少年的“检察官阿姨”

2015-12-17 09:1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WQ$`C@$WMSD51LMDM{Q_@SV

从事检察事业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的江晶提起工作仍然是热情不减,作为金牛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检察科的科长,江晶的工作与其他检察官不太一样。她告诉记者说:“我现在工作的目标是挽救更多的未成年人,这份工作的意义更加深远。因为工作对象是未成年人,这要求我们必须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只要用这‘三心’对待孩子,就能挽救更多的未成年人。”记者发现,虽然拥有一张具有亲和力的“娃娃脸”,江晶谈起未检工作,却显得成熟老练,经验丰富。

刚开始不适应

到后来越来越想挽救更多青少年

刚考入检察院时,江晶被分到了刑事诉讼科,在工作中承办了不少大案要案的她,也接触到了不少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那个时候,江晶对于所有犯罪分子的态度都是一样:坚决打击。但是当她面对一张张年轻而幼稚的面孔时,也感到遗憾。“一开始我很不适应,毕竟这些孩子还太小,当我去他们家里做家访的时候,见到了许多不负责任的父母,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知,才导致了孩子走错路。”江晶说:“有些孩子,如果我们不去管,他将来又会重蹈覆辙,为社会造成危害。我观察发现,大部分孩子都有挽救的余地,但是该怎么管,却让我很犯难。”

从那以后,江晶对于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广泛的理解,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更多的不是思考如何给他们定罪,而是怎么挽救他们,让他们回归正常孩子的生活。

在对未成年人犯罪做了不少研究后,承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江晶越来越得心应手。2011年,她被调到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当科长,从此专门承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江晶告诉记者,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除了例行的侦查、起诉外,还需要做大量的社会调查、心理辅导、后期教育等工作。因此,江晶很多精力都用在了办案以外的其他工作上,而这些工作对于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是非常有意义的。

拯救犯罪少年

为他患白血病的姐姐拍“微电影”募捐

江晶回忆起来,为挽救未成年人做过的最特别的事情,就是为一个犯罪少年得了白血病的姐姐拍摄微电影募捐。当时她正在办理一件未成年人小阳(化名)犯罪的案子,为了了解情况,她打电话给小阳的姐姐,希望她能配合工作。但是江晶却听到女孩在电话里微弱的声音:“真不好意思,我现在得了白血病,正在医院化疗,可能没办法来。”江晶说,一开始,她觉得很不可思议,以为小阳的姐姐是在推脱。在进一步的了解中,江晶发现,小阳的家庭情况比她想象中的复杂许多。在母亲因车祸去世后,小阳的姐姐小杉(化名)患了白血病,父亲为了给姐姐挣医药费,远赴贵阳打工,只留下小阳一个人在家被亲戚照顾。

“陷入这种情况,谁听了都会于心不忍。”江晶说,在了解了小阳的家庭背景后,她发现,这个患病的姐姐成为小阳最大的牵挂。小阳具有很大的挽回空间。案件起诉后,小阳被判三年有期徒刑。而办完该案后,为了给这个家庭提供帮助,江晶一直跟小杉保持着联系。

突然有一天,小阳的父亲给江晶打来电话,语气近乎绝望地告诉她,小杉的病情恶化很快,要活命的希望只有骨髓配型。小阳父亲患有乙肝,小阳成为唯一可以配型的近亲。于是,江晶迅速与成都市少管所联系,得知小阳因目前年满18岁已转入绵阳监狱服刑。在和相关单位积极联系后,江晶和同事们在短时间内办好了全部的申请手续,前往绵阳监狱取得了小阳的血液样本,为挽救小杉的生命搭建绿色通道。同时,江晶和同事还为小阳送去了学习用品,对其进行帮教。看到江晶所做的一切,小阳和父亲都非常感动。

江晶回忆,由于小阳与小杉是亲姐弟,配型成功的几率很高,这让小阳父亲和江晶都看到希望。然而,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即使配型成功,还需要80万元的手术费,这笔昂贵的费用,是小阳一家根本无力承担的。而就算要募捐,如何才能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让更多人知道小阳一家的情况呢?就在此时,江晶偶然得知了一个微电影大赛的机会,微电影大赛中会向很多人播放电影。这就是最快的传播方式!

于是,江晶在告知了小阳父亲自己的想法后,马上筹备拍摄微电影。没有任何拍摄经验的江晶就这样开始拍摄她人生中第一部“微电影”,因为她的认真与执着,不少同事也参与到拍摄过程中来。“我们的拍摄很不专业,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我只能争取将故事讲完整,让大家了解小杉亟待拯救。”江晶告诉记者,为了与“死神”赛跑,在一个星期内,一部制作简单却饱含诚意的微电影出炉了。这部微电影让不少人动容,为小杉捐款。最终,由于两姐弟的配型仅是半相合,坚强的小杉还是离开了人世。江晶的行为,让小阳和他的父亲感到由衷的敬佩,小阳决心向这位“检察官阿姨”学习,做一个正直并富有爱心的人。

当学习领头羊

专业书籍都被她翻旧了

江晶说,她很喜欢这些未成年人叫她“检察官阿姨”,这表示她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的形象,让他们对检察官这个群体产生好感,从而改正错误,迷途知返。“有时候,我跟犯罪未成年人谈心的话比对我儿子说的话还多。”

因为反复做思想工作,江晶总结出一套经验,对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法。“要把犯罪少年引到正轨上来,就要针对孩子个人的情况来。有的孩子吃软不吃硬,你得多跟他谈心,了解他的内心世界。有的孩子太过叛逆,就得想点招来束缚他,让他知道害怕。”江晶认真说。

为了研究未成年人心理,江晶还专门买了心理学的书籍来研究,记者发现,在江晶的办公室里,一摞摞的专业书籍都已经被翻得很旧了,其中还有几本夹着书签。

江晶爱学习,在单位也是有名的,不仅爱读书搞研究,江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考取了刑法学硕士,毕业论文被推荐参评四川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去年,她开始攻读刑法学博士,开始了新一轮的漫漫求学路。这样孜孜不倦地求知,让江晶在同事们嘴里得到了“学霸”的称呼,由于她的影响,不少同事开始向江晶看齐,坚决“不掉队”。江晶对此的看法倒颇为简单:“我觉得学习就是个充电的过程,一直保持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本报记者 王虹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爱心+耐心+责任心 她是呵护青少年的“检察官阿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