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搭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世界平台

2015-12-19 14:1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张遥、杨依军)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下帷幕。

三天来,来自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云集于此,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展开讨论、凝聚共识。

在这届大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为全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大会落下帷幕,但改变才刚刚开始。

激荡思想的舞台

缓缓而过的乌篷船,高高耸立的马头墙。三天前,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在乌镇拉开时,古老的小镇里,世界看到了互联网中国的最新形象——

来自全球数千位政界领袖、业界精英、学界权威汇聚于此,10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争相报道。人类在互联网时代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在千年古镇的上空激荡交锋、交融碰撞。

在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分析了网络空间面临的严峻挑战,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一开始就将峰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过去的三天里,“互联网+”、“网络安全”、“互联网文化与传播”、“数字丝路”、“数字中国”等10场论坛、22个议题相继展开,万余人次竞相参与,大家围绕大会主题,围绕中国领导人的主旨演讲,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形成共识。

过去的三天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外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过去的三天里,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中国106家互联网机构共同发起《让互联网成为爱的海洋——发展网络公益倡议书》,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大会开幕伊始,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曾由衷感叹:“现在,全世界都在聚焦乌镇,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

大会闭幕之时,一位普通的中国网友自豪地说:“这三天属于乌镇,属于全世界互联网人。”

凝聚共识的所在

桥,是乌镇最寻常的建筑。正是一座座并不起眼的小桥,把乌镇的家家户户联系起来,建构着这座江南水乡的人情冷暖。

在乌镇的桥畔,各方嘉宾感悟着互联网“联通你我”的神奇力量,在不同中寻求合作,从争论中凝聚共识。

一个目标更加清晰——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要让更多人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互联网有时会产生改变命运的神奇力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阿里巴巴将持续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用电商激发变革、消除贫困。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说,诞生于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影响深远的时代,亚投行将以更好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己任。

一个声音更加响亮——从西方到东方,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世界,互联网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商量着办。

智利参议院未来挑战、科技和创新委员会主席吉多·希拉尔迪认为,在互联网领域促进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意愿。“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减少不平等的现象。”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说,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洪流,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我们要做的,是既要让互联网促进社会发展,又要保证各个国家的基本权利。

“四项原则不是挑战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而是建设性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中国领导人的主张必将载入互联网发展史册。

一个理念影响深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络空间不再是一个虚拟空间、虚拟社会,网络行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现实行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认为,互联网越来越承载着人类的安全发展利益和共同命运。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李金城刚刚获得了一个互联网创业大赛的冠军。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他这样展望未来:中国还有近7亿人没有联网,世界还有30亿人没有联网,创新创业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大会通过《乌镇倡议》。“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治理和繁荣,使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新天地,让互联网发展成就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开创未来的转折

“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闭幕式上,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引用的这句乌镇旅游广告语意味深长。

当盛会的帷幕缓缓落下,曾齐聚在这里的人们带走的不仅是一份枕水江南的美好记忆,更在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齐心协力、开创未来的浓重一笔。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以及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国主张的提出,并得到全球互联网界的积极响应,这印证着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显示的是中国的网络软实力,而在软实力背后,则是中国互联网业的硬实力。”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看来,在没有国界的互联网上,中国与世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是不可逆转的现实。

从跟随者到引领者;从在曲折的道路中探索适合自己的前进之路,到搭建舞台推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发展与变革--中国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向网络强国的目标迈进,正以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开创着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这场盛会对于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形成具有转折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认为,大会向全世界传达了这样一种声音,要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开展国际互联网治理,各国对内独立自主制定网络政策,对外履行合作发展的义务,充分享受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权利。

互联网是人类的新空间、新领域、新家园,需要新思想、新规则、新秩序,乌镇搭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世界平台。

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以乌镇为起点,我们共同开启了互联网全球治理的进行时;

以乌镇为起点,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会落下帷幕,但互联网的故事还在继续。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我们正在路上。

原标题:搭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世界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