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曝光旅游不文明现象:吃没吃相 丢了形象

2015-12-29 15: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无论到哪里旅游,吃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旅游景区品尝当地美食,几乎是每个游客旅行时的“规定动作”。不过,吃也是一件有讲究的事情,如果吃得太随性,就可能滋生出种种“不文明”,不但破坏景区环境、影响自身形象,也可能给其他游客带来种种不便。

昨天是周末,记者来到我市洛带古镇、红砂村等旅游景点进行走访时,发现前往休闲的市民很多,在此吃饭喝茶的人也不少。虽然总体环境不错,但在一些餐馆、茶铺等场所,记者还是发现了乱吐乱扔、随意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一些游客吃喝时太随性,以至于破坏了当地的就餐环境,“自己吃完饭,一抹嘴就走了,却不顾身下乱扔的纸屑垃圾,这种行为不但邋遢,而且自私,是没有素质的体现!”一位市民说。

地点:洛带古镇

随意抽烟 餐馆里的不文明脏乱了风景

洛带古镇是成都古镇旅游的代表景点,冲着难得的暖阳,昨天有不少游客涌入这里,感受古镇独特的风采。临近中午吃饭时间,各家餐馆的人气开始变旺,不过,来吃饭的人多,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开始冒头。

记者来到古镇上的一家餐馆时,看到此时这里顾客不少,服务员都在忙里忙外。然而,上菜效率得到了保证,保洁效率却明显下降。记者看到,一些顾客为了图方便随手扔垃圾,导致不少餐桌下都留存有纸屑、残渣,而服务员未及时进行清理,使餐馆环境显得十分脏乱。在另一家餐馆里,记者还看到一名男子在吃完饭后,居然点起了一支烟,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丝毫没有顾及身边还有其他正在吃饭的顾客,因为他的不文明行为,导致餐馆里弥漫着烟味,很影响人吃饭的心情和胃口。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在一些餐馆里,有不少顾客围坐一块大声喧哗,他们倒是尽了兴,却让旁边的顾客不堪其扰。

“在景区吃饭又不是在自己家吃饭,怎么能一点规矩都不讲呢?”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他刚才吃饭时,就看到有人乱扔垃圾,让他觉得很不舒服,“餐饮也是景区服务的一部分,你不能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吧?随便乱吐乱扔,这种行为是会遭到鄙视的!”

地点:新华公园

清扫不及时 茶馆成了脏乱角落

新华公园位于中心城区,是成都人最熟悉的公园。虽然不像大型景区有那么多的餐馆,但这里关于吃的“不文明”也有不少,给公园的整体环境抹了黑。

冲着好天气,昨天公园的茶馆里人气最旺,到处都能看到喝茶晒太阳的市民。不过,和红砂村一样,这里的不少茶馆也存在游客乱扔乱吐的现象,茶座上谈笑风生,脚下却一片狼藉的画面随处可见。在一家茶馆里,记者看到即便是游客已经离去,茶座边的果皮纸屑也无人前来打扫,直到发现记者在拍照,站在一旁的服务员才匆匆拿来了扫帚。当然,除了喝茶之外,一些茶馆也提供餐饮服务,游客们围坐在一块吃饭,显得好不热闹。不过,他们虽然热闹了,但茶座周围却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残渣纸屑。

“吃的文明,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管好自己的嘴,才能真正地吃出文明来。”一位市民认为,搞好公园环境,需要游客自觉配合,也需要管理方加强引导,“不管是公园方还是茶馆经营者,都应该加强文明劝导力度。”

地点:红砂村

纸屑遍地 为图方便就乱吐乱扔

红砂村被称为成都的后花园,每到周末客流量都很大。昨天记者来到现场时正值中午时分,不少农家乐都生意兴旺,来吃饭喝茶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冲着好天气,很多农家乐都把茶座摆到了户外,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吃饭喝茶。

记者来到金桂园休闲山庄时,就看到不少正在户外晒太阳休闲的游客,他们围在茶座边,一边喝茶聊天,一边嗑瓜子吃零食。为了图方便,他们直接把瓜子壳、纸屑等扔在地上,使这里显得十分脏乱。面对这种情况,服务员也没有及时进行打扫,而是任这样的脏乱风景留在原地。记者注意到,其实山庄里是有垃圾桶的,但不知为何一些游客没有使用,为了省事就随便乱扔。

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绝非个例,农家乐里人多的时候经常出现,“有时候生意好起来,店家就顾不上那么多了,通常是先把客人招呼进来,然后再考虑打扫卫生。”他认为,作为成都知名的景点,红砂村里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现象,“我觉得,店家固然要加强清扫,但更重要的是游客自身要自觉,只有主动做到不乱扔垃圾,这些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杜绝!”

本报记者 杨甦 杜文婷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吃没吃相 丢了形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