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绵阳观鸟爱好者拍摄多图举报:有人气枪打鸟!

2016-01-06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5日上午,绵阳观鸟爱好者游先生在网络上发布一组照片称:一名男子手持一支气枪,趴在河边打鸟;一名男子划着小船,在河里捞出被打中的鸟。部分照片上,能清楚看见游先生所说的持枪打鸟人的特征。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游先生,据其介绍,该组照片拍摄时间为本月4日下午3时许,地点在绵阳塘汛大桥上,被打中的是一只翘鼻麻鸭。另据绵阳多名观鸟爱好者反映,照片中的男子已多次在该处持枪打鸟。5日上午,绵阳市森林公安局接到情况反映,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听到枪声 观鸟爱好者拍下持枪打鸟人

游先生是一名资深的观鸟爱好者,平时也喜欢用相机记录各种鸟类的生活。4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绵阳市经开区塘汛镇塘汛大桥上,这里不远处就是绵阳的三江交汇处,各种鸟类繁多。

游先生说,刚到桥上不久,就听到砰砰几声响,仿佛是小孩在放鞭炮,但又有所区别。游先生站在桥上四处寻找,发现上游远处一个身影,似乎是在用枪打鸟。于是,他拿起了手中的相机。

“我发现那人后,就用相机把距离拉近,发现一名男子手持一支气枪,枪管上还有望远镜,趴在河边的一块石头上,做瞄准姿势。”游先生介绍,随即,他按下了快门,抓拍住了持枪打鸟人的面部特征。

游先生说,就在自己拍下该男子时,他同时听到了七八声枪响。随后,打鸟的男子站起身,将枪扛在肩上,慢慢离开。短短两分钟后,游先生又在下游发现一艘小渔船,另外一名男子用渔网网住了受伤的小鸟。

“太气愤了,河里面很多鸟类,都被枪声吓跑了。”游先生说。

爱鸟人士反映:

同一男子多次在该处持枪打鸟

游先生在将照片发给成都商报记者前,也将该组照片发到了绵阳鸟网上,引来了众多爱鸟人士的关注,纷纷对该男子的行为进行谴责。

“该男子不是第一次在这里打鸟了,2015年12月份,我至少两次在塘汛大桥上,看到他在持枪打鸟,枪声把河中栖息的鸟全部惊起,四处乱飞。”5日上午,绵阳爱鸟人士文先生说,当时发现该情况后,他也拨打过“110”报警。

同时,绵阳爱鸟人士看到游先生的照片后,也识别出了该男子所持枪支可能为美式气枪“秃鹰”,市场价值2万元左右,有效射程50米以上。

“太可恨了,绵阳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很多鸟类到绵阳来过冬,特别是在三江交汇处,也就是该男子打鸟不远的地方,更是鸟类喜欢的地方,要是一直被骚扰和伤害,这些鸟以后都不一定再来了。”绵阳爱鸟人士王先生说。

绵阳原观鸟协会会长王大昌介绍,在冬季,到绵阳过冬的鸟类都有30多种,包括鹊鸭、红嘴鸭、绿嘴鸭、细嘴鸥等等。王大昌说,特别是近年来,到绵阳过冬的候鸟越来越多,站在涪江边上,只要大喊一声“开饭了”,就会有很多鸟飞过来。

被捕猎的系翘鼻麻鸭

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通过相机拍摄的镜头,我发现受伤的小鸟可能是翘鼻麻鸭,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游先生说。

5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将游先生拍到的照片传给了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经他辨认,确认为翘鼻麻鸭。

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到情况反映后表示,冬季是候鸟迁徙季,该男子如果持枪打鸟的行为属实,已经涉嫌违法,如果调查属实,将会严处。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介绍,经过众多观鸟爱好者的调查,伤害鸟的情况各处都存在,有的用枪打,有的用网捕,甚至有人投毒。虽然森林公安等部门也在迁徙区进行巡逻保护,但打鸟的人就跟民警打游击。

5日上午11时许,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安排民警与记者取得联系,拷贝了游先生拍摄的照片,并表示马上展开调查。同时,民警表示,森林公安也将加强巡逻,群众也可以积极举报。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游先生提供

原标题:观鸟爱好者拍摄多图举报:有人气枪打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