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研究称可将20世纪50年代作为"人类世"起点

2016-01-10 08: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了巨大影响,长期以来一直有科研人员认为应该单独为此设立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如果我们已经跨入人类世,那它应该从何时开始呢?一项新研究报告提出,可以将20世纪50年代作为人类世的起点。

一个由全球多名科学家组成的“人类世工作组”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论。

科学界用宙、代、纪、世等名称来从大到小划分地质年代,通常认为我们现在处于显生宙新生代第四纪全新世,全新世开始于约1.17万年前。“人类世工作组”认为,由于人类活动的巨大影响,全新世已经结束,人类世拉开帷幕。

对于人类世的起点,过去曾有观点认为应该从工业革命(通常认为始于18世纪60年代的英国)算起。但“人类世工作组”此次发布的论文建议以1950年左右作为起点,因为这是核时代的开始,全球人口也开始爆发性增长,整个世界的工业化进程也大大加速。

每个地质时代都有其特点。“人类世工作组”成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威尔·史蒂芬教授说:“侏罗纪最著名的是恐龙,全新世是人类文明开始发展的时代,而人类世的特点是人类在地球上留下广泛影响。”

具体而言,人类世的地质记录中将包括许多独特的人造物,比如铝、水泥、塑料和核材料,其特征还包括更高水平的温室气体、许多物种灭绝以及因沉降引起的海岸线形状变化等。

史蒂芬说,人类世的到来表明人类需要减少对生物圈的压力,特别是要稳定气候,“现在我们如果采取行动从化石能源转向清洁能源,将保护我们的星球免受进一步伤害,保证后代能够继续繁荣发展”。

据介绍,今年9月国际地层委员会将在南非召开会议,届时将作出有关“人类世”的决定。

原标题:研究称可将20世纪50年代作为"人类世"起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