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沪指创近5个月新低 分析称迅速止跌可能性不大

2016-01-14 09:34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周,对中国股市来说,依然是阴霾笼罩,A股似乎仍然没有从上周的“熔断大戏”中走出来。继周一沪指下跌超5%、再现千股跌停景象之后,昨天,沪深股市再度大幅下探,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重回“2时代”,创下近5个月的新低;深成指跌破万点,无奈回到四位数,收于9978点。

从去年8月26号开始,大盘用了整整4个月从3000点以下爬升到了3600点一线,没想到2016年开年,A股便遭当头棒喝,一场凌厉的暴跌,只用了8个交易日便抹去了4个月的努力,多少令人有些心寒。再看看昨天缩量的市场活跃度,不得不说,悲观情绪笼罩。这个市场究竟怎么了?是什么让大盘跌跌不休?没有了3000点,下一个能够支撑股民心理的点位又在哪里呢?

受外围市场大涨的提振,昨天沪深两市早盘强势高开。在钢铁、煤炭、迪士尼板块强势带动下,沪指一度上涨渝1%。但在临近中午收盘时却遭遇快速跳水。午后两市持续震荡走低,盘中券商板块发力但护盘无效,临近尾盘两市再度跳水,最终以大跌收官。截至收盘,沪指报2949点,跌2.4%,3000点整数关口终于收盘告破,市场里哀声一片。两市合计成交5189亿元,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也凸显了目前人气的萎靡。

采访中,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明显。有股民表示,跌到这份上,很多股票新年开局这几天跌幅都接近30%,再卖就不是割肉,砍仓很痛的。小散户要是自己的非影响生活资金和无杠杆资金,闭眼死扛,不加仓,不割肉,等两月再说。也有股民表示,本以为这次能躲过下跌行情,今天才进场抄底满仓,希望明天止跌反弹,后天大涨,周末降准,直接引爆跨年行情。

不得不承认,股市开年以来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胆战心惊。1月4号和7号A股历经两次“双熔断”。其中1月7日开盘不到半小时就休市,创A股有史以来最短交易时间。随着证监会叫停指数熔断机制,两市虽然在8号震荡收红,但随后的交易日沪指一再跳水,担忧之中3000点如今也已不再。

都说熔断机制并不是股市大跌的主因,取消熔断之后这几天两市的走势也更证明了这样的观点。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近期A股持续下跌和多方面因素有关。前期汇率、实体经济等困难比较大,对投资者信心有一定影响,这当中既有宏观经济的问题,也有市场问题和投资者心理问题。

和讯信息首席投资顾问夏立军表示,近期美元升值预期加强,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较大波动,对股市造成影响。同时,多数上市公司近期将公布年报,一些高估值个股的价格可能“见光死”。

夏立军指出,去年下半年中,一些市场的小盘股涨幅过大。由于年报即将展开,很多高估值的个股在经历大幅上涨之后,价格势必有一个回归过程。

夏立军同时提醒了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尽管证监会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做出了新规定,但1月8日开始的大小非解禁仍然微妙影响了市场。他认为,大小非解禁之后,使得整个市场,尤其是高估个股的价格受到压制,导致小盘股近期出现了大面积回落。尽管对大小非解禁也进行了约束,但长期来看,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势必会对市场的心理层面造成一定影响。

无论分析人士的担忧哪些切中要害,监管部门都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安排。沪深交易所昨天晚间双双发布微博,表示将持续高度关注及严控大股东减持行为。与此同时,还披露了7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持的行为。

上交所还表示,对大宗交易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已采取重点监控举措,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冲击市场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发现,将及时采取相应监管举措。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计划将推行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也让部分有误解的公众产生恐慌心理。大家对注册制不理解,对IPO的恐惧感增强。注册制的实施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是推倒重来的作用,发行量大,速度也快,估值体系被打乱,需要重新建立。市场本身就对新股发行比较恐惧,中小散户市场,八九成都是散户,而且投机性质很浓,因此会有一个庞大的羊群效应。

对此,昨天晚间证监会也再度发布了答记者问。新闻发言人邓舸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而当前,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而对于未来股市的走向,桂浩明认为,从目前来看,整个市场很快止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做空能量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市场当中还存在不确定性。所以,股市短期走向并不乐观,市场更需要修养生息。当然,继续下行的空间也不太大,很多股票已经接近它的投资价值。另外,资金是逐利的,整个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外围资金会逐渐向股市回流。但跌不下去不等于涨得上来,市场低位的整理会持续较长时间。

原标题:沪指失守3000点创5个月新低 分析称迅速止跌可能性不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