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双流年度创新创业大赛启幕 12个项目首轮pk

2016-01-14 14: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帮你找项目路演

帮你找项目路演

哆啦衣梦项目路演

哆啦衣梦项目路演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14日报道    专门搜罗发布各种商业信息的app、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的互联网项目、专做女人生意的“租衣”行业代表等集体亮相,在日前西航港创业中心举办的“双流2016年首场创新创业大赛”进行pk。

“为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我们将实行每月预赛与年终决赛相结合,载体承办与政府主办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月月有比赛。”县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赛事将分为初赛和年底总决赛两个阶段,从2016年1月启动首场初赛开始,今年双流拟举办约10场初赛,并最终选拔20个左右项目进入年底的总决赛,总决赛初定于2016年12月举行。

首场比赛是双流年度科技创新活动的开篇,总共吸引了首批申请入驻创客公园的12个项目参赛,项目既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双流传统优势产业,同时也包括新型电商、智能硬件、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领域。

活动开场后,12个项目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展示,在8分钟的展示时间里,主要展示了企业基本情况、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等。在点评阶段,评审小组专家根据企业情况进行针对性提问,路演项目进行现场答辩。经过激烈比拼,最后由评审小组成员合议得出评议结果。

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智能养老服务路演

智能养老服务路演

项目聚焦

A “帮你找”:搜罗双流本地商家

“帮你找”项目负责人表示,现在互联网的全球化、移动化特点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在用手机网购、订餐等等。而“帮你找”就是一个能整合商家资源,方便用户在本地找到吃喝玩乐信息的网络平台。“它可以让用户知道哪里有什么商家,哪里在打折、哪里在搞消费优惠活动等;与此同时,也能让各行各业的商家通过该平台精准地找到客户,拓宽营销渠道。”

“我是通过使用微信平台萌生这个想法的,我们希望将双流本土的商家聚集在一起,打造一个商业信息发布平台。”该项目负责人表示,2013年,他筹集了100万元资金,启动创业,“帮你找”信息技术公司应运而生。

“其实,这就是我们想给大家营造的‘互联网+生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自去年“五一”上线以来,这家互联网公司已经联系聚集了双流近200家商家入驻该平台,未来他们将继续致力于为本地商家搭建网络直销门店,及时发布团购、微店、微站、分类等信息,力争服务双流智慧生活,争取早日把“帮你找”打造成为“本地领先的O2O生活服务电商平台”。

B 智能养老服务:便利“421式”家庭

“目前,‘70后’、‘80后’独生子女已是社会主力军,他们架构了当今社会特有的“421式”(4个老人,2个年轻人,一个孩子)家庭结构,传统养老模式越来越无法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智能养老服务”项目演说人介绍说,智能养老项目是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对传统养老服务业态进行改造升级,建立的“互联网+养老”的智能养老模式。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平台,使用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等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并开发老人使用的APP,让互联网与老年人的生活相适应。

“这是专门为老人提供的一个生活平台,既解决他们不会操作电脑的烦恼,同时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一键呼救。”项目负责人表示,以互联网为媒介,线上结合老人的使用习惯,建立一卡通电子商务平台及支付系统,包括电话订单、网络下单、社区可视化触摸系统等;线下则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覆盖双流的刷卡消费站点以及上门服务系统。老人下单后只需在家等候,配送中心将送货上门。

此外,具有定位系统的一键通终端、腕表、拐杖等设备也可以帮助老人求救,如果老人感到不适时,可通过紧急按钮发送信息到平台,智能养老终端将迅速找到老人并派人处理;并将老人的心率、脉搏等情况信息传送给老人的子女,以便家人及时知晓老人身体状况。

C 哆啦衣梦:满足女人衣橱需求

“女人总会觉得衣柜里少一件衣服,哪有什么方法能做到既能省钱,也能经常换衣服呢?”哆啦衣梦项目的演说人表示,能租的衣服不止有表演服、礼服和婚纱,平时穿的衣服也可以租赁。

这是一个专门做女人生意的项目,是一个新生态行业。客户每次选择3件衣服后下订单,哆啦衣梦则会以快递的方式将衣服送到客户手中,穿脏以后再退回,继续选择另外的款式,每次都可以穿不同款式的服装。

“你不喜欢的,不代表别人也不喜欢。”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商业模式是以包月的形式,让客户可在上万件衣服中挑选自己喜欢的款式,大多以通勤装为主。“一开始我们也会告诉客户,这些衣服都是别人穿过的,除非是上新的款式,这些我们都会注明。”据了解,该项目拥有自建的洗涤工厂,衣服8成新以下就会被淘汰。

“互联网时代不再是奇货可居,而是奇货可租。如今,在许多行业中,租比买更加流行。而对于服装来说,租显然比买要更加节省时间、精力、资金等各项成本。” 该项目的负责人说,“很多女性的服装只穿过一次或几次就压箱底了。可是,服装并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大多数被淘汰的服装最终的归宿只能是垃圾场,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一现象在近年来越来越明显。我们就是要以服装共享经济模式,在缓解女性服装需求同时,节约社会各环节成本,发展绿色循环产业链。”目前,该项目已经推出了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

评委专访

作为双流2016年首场创新创业大赛,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林青龙认为,该场创业大赛比较务实,定位也符合主题,有些项目已经比较成熟,前景看好。

“双流的创业环境非常不错,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林青龙说,这是一个总经理、合伙人泛滥的时代,曾经,掏出一张总经理、董事长的名片就感觉非常牛、非常了不起,但这已经成为了过去式,现在是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

“创业者年轻化,甚至是刚毕业毫无经验的大学生也加入了创业浪潮。”林青龙就这类现象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毕业后去创业是可以的,毕竟有经验可言;如果只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去创业就完全不靠谱了,“我提倡蜗牛精神,脚踏实地,走得稳;如果像兔子一样跑得快,所有的风景都看不到。”他提醒现在创业的年轻人,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如何去实现,最重要的是要坚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