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切实履行民生之责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016-01-21 15: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写在2016年省两会前夕(三)

2014年春节前,“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第8个月,雅安625户特困户全部入住新居。震后不到两年,雅安78792户农房重建全面完成。2015年底,雅安33696套城镇住房重建全面完工。以人为本,城乡住房重建一直占据着整个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首位,“雅安速度”赢得了民心。

回首“十二五”,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为各族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加大民生改善,着力攻坚克难。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图景温暖着百姓的心坎。

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切实履行民生之责

“十二五”收官之年,四川经济总量有望在西部省份中率先突破3万亿元大关。与经济账本相对应的是,我省持续加大对民生保障的投入,过去5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每年都在六成以上。两个账本上的数字,透视出四川以更加稳健和谐的姿态冲刺全面小康。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经济新常态下,收入、消费、就业、投资等面临诸多挑战,省委、省政府发出斩钉截铁的声音: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

最近到甘孜州义诊的成都医生赵明发现,即使藏区偏远的村子都已通了电。去年底,藏区最后一批无电村全部通电。“十二五”以来,四川先后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现四川无电村通电民生工程三项重大工程,总投资103.7亿元,解决和改善35.8万户、148.6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像无电村通电这样的“硬骨头”民生攻坚战,已在各个领域展开——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人口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

改善民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2015年,全省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达3200亿元,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运营。2015年,全省教育事业投资达500亿元,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达300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达220亿元。

就业率提高、创业平台拓宽、养老金增加、医疗保险完善、新居新村林立、菜篮子价格稳定、收入增长……5年来,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改革发展红利。

兜住底、补短板,筑牢百姓幸福底线

解广大群众燃眉之急,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事,就是党和政府优先要做的事。梳理“十二五”以来我省实施的民生工程,教育、医疗、社保、社会救助等在内的一张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密。

2013年,在十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新增八大民生改善事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直指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难题。2014年,突出办好19件民生实事,着力攻克民生短板。2015年,19件民生实事变成20件民生大事,从“实”到“大”,向民生问题再倾斜,向困难人群再倾斜。

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阿坝州去年将藏医金针疗法、肩周炎推拿治疗、藏药药浴疗法、拔罐疗法、手指点穴等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康复医疗及中藏羌医非药物诊疗适宜技术共144项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将使全州10余万慢性病患者从中受益。

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每月银行卡上都会多一笔收入,这是政府实实在在的关怀。”北川的任敏是重度残疾人,我省从2013年起为60多万任敏这样的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费用补贴。2011-2014年,仅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的项目,就让残疾人直接受益565.62万人次。

更加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去年启动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一大特点就是勤俭办学、聚焦薄弱,主要面向农村,把补短板放在首位,支持市县解决大班额、食堂建设、教学实验仪器和图书等办学条件上存在的问题。

释放活力、普惠民生,创造公平发展机会

改革为了发展,发展为了民生。让更多改革红利普惠民生,从单纯物质层面的“福利公平”升级为发展层面的“机会公平”。

“现在只填一张表,两天时间就能办好营业执照,太方便了!”四川海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烽说。该公司是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2014年3月启动的商事制度改革,减少了工商登记的审批流程,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创业门槛。改革仅一年,全省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60%,增速比全国平均高11.1个百分点,平均每月新登记企业近1.3万户。

民生保障安全网需要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织牢。“以后有病就先去社区看。”家住成都武侯区望江路社区的刘婆婆,头一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出结肠息肉,利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第二天就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顺利完成手术。

政策倾斜、价格杠杆驱动、群众知晓率提升、各种措施保障,让推行一年多的分级诊疗改革初见成效,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开始缓解,基层医务人员的责任得到加强。

民生工程的实施需要创新的举措夯实。

更注重老百姓的主体作用,是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遵循的思路。鼓励群众自主、政府支持的旧城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方式,以及一村一议、投工投劳等农房建设方式。

为解决公路危险路侧护栏建设的资金问题,我省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原则是先完多补、后完少补,促进各地安保工程实施既有速度又有质量。

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以改革创新保障民生,以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全川百姓正在开启“十三五”冲刺全面小康的新生活。□本报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切实履行民生之责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