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回家过年 晕车晕船怎么破

2016-01-22 21: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再过一两个星期,不少人就要启程回家过年了。然而据不完全统计,80%的人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晕动反应。市民该如何应对归途中的晕车症状呢?来听听天津市海河医院急诊科主任苗凯怎么说。

“常见的晕车、晕船、晕机等统称晕动病。”苗凯主任说,有晕动病的人出行前要充分休息,适量饮食,进食不可过多、过于油腻。出行前要准备好药物(如抑制晕动的药物等)以及生姜、风油精、橘皮、食醋。上车后尽量选择通风好的座位,并将坐椅调整舒适。提醒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坐好后头部要紧靠在固定椅背或物体上,最好是斜靠位,避免较大幅度的摇摆、晃动,这对预防晕动病十分有帮助。

苗凯主任提醒,如果身处运动环境很容易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那么平时多锻炼平衡能力,对改善症状有益,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各种走步练习,如走直线、走曲线等。一般来说,旅途中如果晕动病发作,症状会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消失或减轻。如症状持续数天,并伴有精神萎靡、四肢无力,应及时检查是否中枢神经控制平衡系统出现了问题,以及是否出现短暂性脑缺血、脑出血等脑血管病变。

对于旅途中的其他不适,大家可以这样应对:

1.下肢浮肿:每隔两个小时,在车厢里来回走动几趟或做下蹲动作20次;或用右手掌按摩左下肢,从上到下按摩20次,再用同样方法,换左手掌按摩右下肢。

2.腰痛:用双手掌揉腰部20-30次;或拍打双侧腰部50次;或捏拿小腿后侧(腓肠肌一带)5-10次。

3.疲劳:手呈梳状,从前额向脑后做梳头状,来回10次;或双臂放松,右手敲左臂,左手敲腰部,然后换左手敲右臂,右手敲腰部,交叉进行20-30次;或从上到下捏拿四肢各20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