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两会热议:要从制度上保障儿科医生待遇

2016-01-27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欧力生:

儿科医生紧缺,作为人口大省的四川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四川省“两会”期间,现场讨论的政协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列席医卫、福利保障小组讨论的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欧力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四川儿科医生缺口大,要从制度上保障儿科医生的待遇。

建议1:提高工资

欧力生也列席了医卫、福利保障小组的讨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欧力生坦承四川儿科医生缺口大的问题。

如何解决“儿科医生荒”的问题?长期与医院打交道的欧力生认为:除了教育部门要在专业上“开口子”,为社会培养儿科医生人力资源外,人社部门出台相应保障儿科医生薪酬制度也非常重要。

“儿科医生的高负荷、高风险,低待遇,没有吸引力,这也是导致这个群体流失的重要原因。”他说,由于儿童沟通能力较成年人差,客观上对儿科医生的要求更高,需要更加优秀的人充实到这个队伍。但事实上,去年国家卫计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发文,从2015年起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对儿科和院前急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等于变相降低了录取分数。

欧力生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生待遇问题来说,由人社部门来牵头研究这个问题最合适。他建议人社部门考虑到儿科医生的特殊性,提高他们的绩效工资,从制度上优先保障儿科医生的待遇,靠待遇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优秀的人愿意留下来,安心在这个领域发展。

建议2:免费培养

儿科医生的紧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大收入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何才能提高人们学习这个专业?从事这个职业的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陈懿建议:像国家培养免费师范生那样培养免费儿科医生。陈懿说,为了应对“儿科医生荒”,政府层面要及时深化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五年制本科生培养改革,开设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扩大儿科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实施临床医学(儿科方向)免费培养计划。

具体怎么操作?他认为,可采取省级定向免费培养、地方政府委托培养或者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在招生时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为解决基层儿科医生严重缺乏问题,他建议儿科专业学生享受免费的同时,培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应与学校和市、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并承诺毕业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罗琴

原标题:四川儿科医生缺口大要从制度上保障儿科医生待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